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农民工,是个不和谐的词汇(观点选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08:04 人民网-市场报

  近两年来,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城市农民工的权益保护。由于广大农村地区劳动力的冗余,十多年来,进城务工已经是许多农民的首选。可城市是个比农村大很多的天地,在这里他们饱受种种辛酸苦辣。为了比农村多一点的收入,为了家人生活能够改善一点,他们去做城里人不愿做的工作。城市清洁、建筑运输、风雨中艰苦忙碌的小摊,他们为所在城市的建设做出了许多贡献。可有很多时候,农民工在为城市装点景色的同时,他们自己却被高傲的城里人视为有损市容形象的人。

  农民工,本来是个中性的词汇。可我们不难发现,如今这一名词已经是带有歧视性的称呼。在一些市民眼中,农民本来就是没有文化,不见世面的“土老冒”,他们是和愚昧、贫困,甚至新时代乞丐联系在一起的。农民进城,在一些市民眼里,那是来淘金的“叫花子”。于是,外来民工成了市民生活不安定的因素。种种不公平、不公正的歧视性待遇,也随着民工的不断增多而出现。

  不可否认,一部分缺乏现代意识的农民,羡慕城市的花花世界,却找不到与之相适应的地方,他们没有能力改善自己,最终走向了歧途。可大部分民工是为城市建设做了贡献的,他们的进城,也是劳动力资源自然流动的必然。一个城市如何对待外来人口,是其人文素质的重要标志,这是所有城市必须正确对待的问题。

  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城市大多不是自由移民的城市。长期以来,对外来人口“另眼相看”,已经成为市民的习惯心理。这也反映了部分市民自私、狭隘、目光短浅的思想。现代化的世界,是逐步走向交流与融合的世界。可我们的一些市民,却宁愿在走向一体化的时代背景中,把我们的城市变为偏安一隅的孤岛。世界上从来没有生来贫弱的“魔域”,更没有天生优越的“桃源”。所有的城市、所有的市民,都应当有海纳百川的气度与胸襟,应当有人人“生而平等”的意识,这才是一个城市最为靓丽的风景。

  农民应当是一个职业群体的称呼,就像工人、商人、公务员等,他不同于过去户口时代的阶层划分。目前农村的大量剩余劳动力,实际上是失业人口的一部分。许多由农村进城务工的人,实事上已经长期不再从事农业生产,我们称之为“农民”,也仅仅是从他们的来源地或户口身份来确认。这是带有旧时代户籍管理印记的称呼,是“非农”户籍对农业户口带有歧视性偏见的延续。严格来说,在当今情况下,如果不是以农业生产为基本生活手段,纵然户口在农村,我们也不能称之为农民。

  “农民工”是一个被歧化的称呼,它就像“文革”时期被玷污的“阶级”一词,是建设和谐社会很不和谐的词汇。在国家还没有明确的外来人口权益保护法的情况下,建议媒体慎用“农民工”一词。把进城务工人员,称为“流动市民”或“迁徙公民”,似乎更合适。

  《央视国际》

  《市场报》 (2005年03月18日 第八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