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央行调整个人住房信贷政策 > 正文
 

中国央行表示,房价过快上涨隐含潜在的金融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08: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七日电(记者李鹏)中国央行有关负责人十七日表示,房价过快上涨,隐含了潜在的金融风险。因此,有必要调整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政策,从调控需求入手,引导社会对未来房地产价格形成较合理的预期。

  十六日,中国央行宣布调整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房贷政策,小幅上调个人房贷利率,并提高个人房贷最低首付款比例。

  中国央行有关负责人称,近期,房地产价格涨幅持续高位运行,二○○四年全年新建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上涨百分之十四点四,其中住宅上涨了百分之十五点二,远高于其它各类物价指数的涨幅。

  一九九八年以来,为促进住房消费、拉动内需,改善银行的信贷资产结构,中国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个人房贷的政策。截至今年二月末,商业银行发放的个人房贷余额已达一万六千五百零八亿元,占商业银行中长期贷款的比分之二十三。

  中国央行称,本次个人房贷利率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相应微幅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零点一八个百分点,其中,五年(含)以下贷款由现行年利率百分之三点七八调整为百分之三点九六;五年以上贷款由现行年利率百分之四点二三调整为百分之四点四一。

  中国央行十六日同时下调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利率,央行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这有利于优化准备金存款利率结构,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

  该负责人称,当前货币政策取向仍然保持稳健的态势。本次调整是一项优化利率结构的制度性建设,旨在赋予商业银行根据风险因素进行差别定价的权利,有利于其充分利用中国入世的过渡期完善资产定价机制,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进程。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