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央行调整个人住房信贷政策 > 正文
 

央行房贷新政如何影响楼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05:05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

  “个人住房贷款新政策公布后,对新购房居民的影响十分有限,对已购房居民也有一个较长的适应期,因为已签订的住房贷款合同将到明年初才执行调整后的利率。”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今天这样解释新政策对居民的影响。

  该负责人解释,这是因为,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信贷是居民以房屋为抵押的贷款,对商业银行而言是优良资产,考虑到市场竞争因素,多数银行会执行下限利率,预计实际上调幅度在0.07至0.32个百分点之间。

  央行昨天宣布,上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其中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为5.51%,比现行优惠利率高0.20个百分点。

  根据央行规定,17日以后与银行签订的贷款合同,将按照新的贷款利率执行。

  一些人可能推迟购房

  房贷利率的提高引发了一些人的担忧。一位网友表示,单提高贷款利率,对有钱人炒房可能起不了什么作用,可是对我们这些普通的购房者可能就是致命的打击。自从买了房子,一家人每月的收入除了还贷款和基本的生活费就所剩无几了,可是三天两头地加息,实在让人心惊胆战!

  中国社科院金融发展研究室主任易宪容预测,一些收入不高的自住房购房者可能由此推迟购房计划。“虽然贷款利率涨幅有限,但个人购房成本还是比以前有所提升。”

  “住房贷款新政对投资型购房影响特别大。”易宪容认为,因为这项政策传递出一个信号:贷款利率不是一成不变的,而且极有可能再提高。投资性的购房者,必须承担利率风险,而这极可能把其投资收益抵销。

  有银行人士为房贷利率算了笔账。以50万元20年房贷为例,利率调整后,银行如果实行5.51%的利率水平,贷款总额将增加1.4万元,月供将增加56元。

  “房贷新政最终将使购房者受益。”知名网评人余丰慧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调整房贷利率,将提高购房成本,降低房地产市场的购买力,从而使房价渐趋合理。

  易宪容认为,购房者购房计划推迟,必然会给偏热的房地产市场降温。“但这个影响是间接的,而且需要一个过程”。

  提前还贷值不值

  有业内人士分析,虽然此次房贷利率调整幅度不大,但仍将引发提前还贷高潮。该人士提醒,提前还贷并不一定合算。因为,银行一般对借款人办理提前还款收取一定的违约金,且提前还款金额越大,支付违约金越多。

  据报道,中国银行收取的违约金为一个月的利息;工商银行为剩余月数的利息;建行为违约天数的利息,最多一个月;农行也是一个月的利息。由于今年已经实施新利率,提前还贷的违约金也相应上涨了。

  自主定价会否引发新的不公

  按规定,已经签订贷款合同的购房者,将从明年1月1日起按照新的利率还贷。

  这次房贷政策调整后,央行只规定了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却没有上限,并表示,“商业银行法人可根据具体情况自主确定利率水平”。

  尽管央行要求各商业银行与借款人协商确定利率计结息方式、利率确定方式(浮动利率或固定利率)、罚息水平及提前偿还条款等合同要素,并在合同中明确列示。但如果随意提高贷款利率,对已签贷款合同的购房者来说,会否形成新的不公?“这种情况消费者只能接受。”易宪容说,因为购房者与银行签订的是格式合同,该合同赋予了银行可以更改利率的权利。同时规定购房者违约或提前还贷将受到处罚。

  “但银行一般不会擅自将利率提高到不合理的水平。”易宪容分析,因为银行还要发展新的贷款客户,同时也要与其他银行竞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则表示,央行放权后,商业银行面临的挑战更大——哪些商业银行能够更准确地利用利率杠杆,对不同风险状况的客户进行准确定价,哪些银行就能够以合理的价格争取优秀的客户,也能够以合理的利差争取中小企业等风险相对较高的客户。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记者郭永刚)央行上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后,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相应微幅上调。上调幅度为0.18个百分点,其中,5年(含5年)以下贷款由现行年利率3.78%调整为3.96%;5年以上贷款由现行年利率4.23%调整为4.41%。

  作者:记者 郭永刚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