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水与土的共响(记者感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03:3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魏梦杰

  记忆之中,每一次踏上张家港的土地,心情总是那么愉快。

  一直以来扮演江尾海头重要港口角色的张家港,丝毫没有旧式埠头渡口繁杂、喧嚣的脏乱,即便长途汽车站这样人流众多的地方也是一尘不染。由此可看出张家港人对城市形象
的执着———扫一屋易,扫一城难。

  人的心情总是能左右对事物的看法和态度。怀着这样的心情,杨舍便在一时之间尽生亲近之感。

  史上为暨阳古城的杨舍,绝不乏文明的气息。自古吴越翘楚便以此地为豪。“暨阳城北皆洪流,尚是江尾已海头。何人好事欲穷览,旁涯筑起凌宵楼。”寄予的便是对暨阳平地起新楼的自豪之情。而杨舍现在发展速度之快,却是古时骚人词客所难以想象的。自1984年以来,杨舍已经连续20年获得“江苏省文明镇”的称号。这个荣誉是杨舍发展最好的见证。

  若说苏州的灵魂是水,张家港、杨舍的灵魂则是土。经济发展中,与苏州的并驾齐驱,让张家港的土沾上了苏州的水性。

  以土为本,离土不离乡,是杨舍人最质朴的思想。建立于此的全国第一所镇立高等学府,被冠以“沙洲”名号(沙洲工学院),正显出杨舍人心恋故土以土为荣的情思。对城市形象的执着也是缘自人们的故土情结,否则难来现在街道一尘不染的景象。即便弄潮经济发展的风尖浪头,杨舍依然不显浮躁。土的精神,决定了杨舍长期以来的稳步前行。

  杨舍也并未被千年古城的名头束缚住发展的脚步,繁华喧闹的步行街和状如伞尖的广电大楼正是杨舍人灵动智慧不拘一格的表现。骏马公司董事会秘书陈建东介绍公司发展的思路时,声称“不能固守现在的产品市场,我们还将致力于产业链的延伸,这样既节约成本又能填补国内空白”。不满足于现有成绩,不断开拓进取,同样是水的精神的体现。

  在窗明几净的百润发中感受城市卖场人头攒动的喧嚣,是会让人有特殊的感受的。即使是摩肩接踵、门庭若市,打烊收市后的百润发依然干净得连一片纸屑都看不到。此情此景方才让我真实地触摸到杨舍多年来发展的精髓,水与土的精神已经依附到每一个杨舍人的身上,魂即本我,灵神合一。

  一个城市,如果丧失了水的精神,它将无法变革和前进,只能慢慢变老而朽。一个城市,如果丧失了土的精神,它将在激情中忘本,成为空中楼阁。“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张家港市原市委书记秦振华是“张家港精神”的锻造者,而“张家港精神”的发源地就是杨舍镇。早在任杨舍镇党委书记的时候,秦振华的一些做法就包含了张家港精神的影子。“张家港精神”便是从杨舍镇精神发展而来的。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3月18日 第九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