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车用乙醇汽油实现四省全境推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00:10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记者杨雪婷)昨天,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在我国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取得了阶段性目标:在试点的9个省中,有4个省实现了全境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目标。不过,北京目前尚无重点推广计划。

  据发改委方面称,根据2004年2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等8部门联合制定颁布的《车用乙醇汽油扩大试点方案》和《车用乙醇汽油扩大试点工作实施细则》,在黑龙江、吉
林、辽宁、河南、安徽5个省及河北、山东、江苏、湖北4省内部分地区进行车用乙醇汽油试点工作,目前进展迅速。其中吉林省车用乙醇汽油市场覆盖率已接近90%,2004年乙醇汽油销售接近80万吨;辽宁、黑龙江和河南3省也实现了覆盖率平均达到80%以上。

  国家发改委相关官员表示,在新的形势下,针对国际原油供应趋紧和价位偏高,以及我国油品消费需求快速增长,发展可再生车用燃料潜力很大,市场前景广阔。但是,我国人多地少,粮食稳定供给是需要给予足够重视的战略问题,发展燃料乙醇也必须充分考虑这一因素。另外,据记者了解,乙醇汽油的大力推广与汽车配套产业的发展息息相关,而国内汽车制造业至今还没有真正开始研究开发与乙醇汽油相配套的车型,这将对车用乙醇的进一步推广有所制约。

  J108

  相关背景

  发展乙醇汽油成世界潮流

  据专家介绍,乙醇汽油作为一种新型清洁燃料,是目前世界上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重点,在我国完全适用。它符合我国能源替代战略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方向,改善了油品的性能和质量,在技术上成熟安全可靠的同时,它的主要污染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酮类、苯系物等)排放浓度明显减少,具有显著的环保效益,因此国家积极支持其推广。目前在美国和巴西已经广泛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欧共体自20世纪90年代也开始生产并使用此种燃料,而且数量一直在增加。近两年,东南亚国家也开始推广乙醇汽油。印度联邦政府宣布,从今年1月初开始在中央4个直辖区和9个邦销售乙醇含量在5%的车用燃料。

  J108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