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惠州希望学习新加坡经验发展石化与造船修船工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21:55 商务部网站

  [联合早报网]报道惠州市长黄业斌昨天表示,惠州希望通过合作的方式,学习新加坡在发展石油化学工业、造船和修船工业的成功经验。

  去年2月25日,惠州市政府在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总报告中提出,要将该市建设成世界级的石油化工基地和中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制造基地。

  新华社广东分社当时以《想做中国的新加坡,惠州凭什么?》为题,介绍了惠州重点发展石油化工和电子信息产业的情况。

  昨天上午,黄业斌在广州召开“中国惠州国际数码节”的新闻发布会,本报记者向他询问:相对于新加坡,惠州在发展成为世界级石化基地具备哪些优势?如果惠州要发展成为中国的“新加坡”,除了石化和电子信息之外,还会重点发展哪些产业?新加坡企业能在哪些领域参与惠州的经济发展?惠州发展条件与新加坡有相似处

  黄业斌指出,惠州在发展石油化工的条件方面与新加坡有相似之处。新加坡在离岛生产石化,而惠州规划发展石化工业的稔平半岛(从稔平镇到平海镇)就有725平方公里,面积比新加坡的全国面积还大。

  目前,由壳牌(Shell)南海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广东省、惠州市4方合资建设的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总投资达到43亿美元。当这个项目在今年底之前建成投入生产后,估计每年将能生产各种化工产品230万吨,年产值约17亿美元。

  黄业斌谦虚地表示,新加坡在发展石化产业方面非常成功,而惠州距离成为世界级石化生产基地的目标,还有一大段路要走,市政府正探讨如何与新加坡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惠州石化工业的发展。

  他说:“下一步,包括修船、造船,我们都要去新加坡考察、学习,吸取人家的长处,也好在这些方面探讨一些合作。”下月举办第三届国际数码节

  据了解,惠州市政府曾在去年组团到新加坡考察访问,新加坡目前也协助惠州培训了两批高级公务员。黄业斌透露,市政府将在下个月的国际数码节落幕之后,再度组团到新加坡考察。

  惠州将于4月16日至18日举办第三届国际数码节,展示电脑及相关设备、计算机软件、网络、通讯、数码家电、数码摄像、电子商务、电子系统工程、光机电一体化等9大类的国际数码信息技术与产品。

  惠州去年拥有电子信息企业1000多家,形成从技术开发、原材料加工到终端产品制造的产业链,完成工业总产值841亿元,比前年同期增长17.6%,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54%,因而被中国信息产业部授予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称号。

  此外,惠州也是世界最大的电池和镭射光头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电话机、电脑主板生产基地,以及中国最大的电视机、汽车音响、照相机生产基地。引进了索尼、三星、LG、飞利浦和中国联想等著名厂商,并培育出TCL、德赛、华阳等大型国有(控股)企业。(信息来源:驻新加坡经商参处子站)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