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难以解决结构性失衡? 各方解读房贷利率上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4:47 中国新闻网

  商业银行:提前还贷者会增加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助理刘加隆认为,此次房贷加息对于购房者来说,“心理预期方面的影响更大一些,虽然贷款期间,利息升降应该正常,但处在这样一个加息通道中,购房者在做决策时,会更多地考虑到加息带来的成本增加,如果有资金就一定会提前还贷。”刘加隆认为,出现商业银行开出不同的“房贷价格”是迟早的事,银行会根据各自不同的竞争能力和成
本确定“市场化”的价格。

  金融专家:这是央行的强烈信号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易宪容说,0.2个百分点对于贷款者和市场的影响很小。但这是央行发出的一个强烈信号:提醒买房人要注意利率提高风险,贷款的成本风险。而且此次专门针对住房贷款调整政策,也传达出一个明朗趋势:房贷利率还会一直调高,直到符合市场实际水平。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尹中立预测,还会有其他部门出台相关的措施,因为这是一个多部门联动的行为。北京大学不动产鉴定中心教授冯长春认为,调整利率对中低收入者更不利了,一刀切可能对房地产市场调控也不利。

  地产协会:有利于平抑房价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顾云昌称,一个星期前在发改委召开的一个座谈会上就提出个贷利率可以适当提高,贷款年限可以适当减少。因为整个固定资产投资有些过热,有些地区房价高的有些过快。应该对投资性需求进行适当的控制。金融政策出台比较简便而有效,有利于减少需求,尤其是投资性需求,进而有利于平抑房价。

  房地产商:不可避免带来压力

  富力集团北京公司总经理吕劲认为,房贷利率上调不可避免会带来一定的压力,但幅度不大,影响也不会很大,因为还有很多其他的因素影响买房,这个调整是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小范围的波动很正常,目前国内的通货膨胀压力不大,因此不需要太过敏感。星河湾的开发商广州宏宇企业集团董事长黄文仔第一反应是“也不是很高嘛。”但对开发商来说,“当然没有原来好了。”

  中介机构:难以解决结构性失衡

  戴德梁行董事胡港文认为,短期来说是有好处的,但长远看的话,恐怕不会起多大作用。因为利率和通货膨胀率、消费指数是挂钩的,如果房价的增长超过利率的增长,投资者是会算帐的,不会减少投资。目前国内的房地产市场是结构性失衡,一方面是普通住房不够。另一方面,高档住宅相当充裕。利率调整之后,买高档住房的人仍然可以继续买,因为他们有足够的资金,不会影响他们的投资,买普通住房的人,因为都是最基本的住房需求,所以也不会抑制多少,因此,总体上起不到减少需求的作用,需求仍然远大于供给。(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耿彩琴李海)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