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九现象”折射市场结构性分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3:15 上海证券报

    主持人:小张老师 特邀嘉宾:兴业证券 王春 三元顾问 蔡甫冲主持人小张老师的话:

    今年以来,随着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等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获准直接投资于A股市场,沪深两市近期表现一直比较活跃。但在个股表现上,市场依然延续着2003年以来的"结构性分化"趋势,"一九现象"依然十分严重。下面,我们请有关人士就"一九现
象"形成的原因、特征、以及未来演变趋势作一些讨论,供投资者参考。

    小张老师:今年以来,沪深两市的"一九现象"十分突出,上涨的股票主要集中在少数不断创出历史新高的股票中,而大多数股票的上涨难以持续,甚至股价还不断创出历史新低。形成当前这种股价结构性分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王春:这其中可能存在三方面的原因:首先,主流资金的结构变化带来了股票估值的动态调整。2002年以来,开放式基金规模的持续扩容奠定了价值投资理念盛行的组织基础;2003年以来QFII资金的尝试性买入,大规模诱发了价值投资理念的认同与盛行;2004年以来的宏观调控,使得价值投资理念得到了有效的深化和提升;而2005年以来保险等长线资金的直接入市,更是坚定了进行长期价值投资的信心和决心。另一方面,这几年投机资金和中小散户的资金规模和市场影响力的弱化,也是导致股价结构性分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其次,本轮熊市是对A股市场的一次大级别调整,尤其是针对1999年5.19行情之后的泡沫化阶段的调整。众所周知,1999年以后资金推动的上涨行情主要依靠题材概念股推动,同期大盘蓝筹股的表现要远远落后于题材类股票。因此,2003年以来所出现的价值投资及"一九现象",也可以看作是对A股市场早期泡沫的合理修正,是价值股的重新合理定位过程。

    最后,当前市场仍然处于明显的熊市阶段,这也是"一九现象"出现的客观基础。毕竟在熊市阶段中,多数股票持续下跌是普遍规律,少数股票逆势上涨也是市场存量资金"抱团取暖"的自然结果。

    小张老师:这不由使人联想到,从"二八"现象到"一九"现象,市场经历的变化。

    蔡甫冲:可以说,"一九"现象是2003年来市场出现的"二八"现象的深入演化,体现出2005年股票市场走势的另一个运行特征------具有市场或产品竞争优势,业绩相对稳定的行业龙头股或者细分行业龙头,将受主力资金的更多关注。

    "一九"现象是"二八"现象在2005年新的经济背景下的深入演化。2003年以来,开放式基金吸取了以往重仓持有高科技股和分散化持仓而遭失利的教训,改为结成"阳光联盟",对股价超跌、市盈率超低、市场长期冷落的一二十只超大盘指数股进行集中投资,遂造成近年来1200多只股票中,20%的大盘股领先大盘涨幅,20%的中盘股落后大盘涨幅,60%中小盘股不涨反跌,这就是所谓的"二八现象"。2005年股市宏观经济背景和股市资金面状况又有不同,宏观经济面上看,2005年GDP增速可能减缓,如果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则不排除偏重于行政手段的宏观调控力度再度加大可能。在此前提下,宏观经济面的调控预期,将对不少的上市公司形成不同程度的影响。而行业龙头股由于大多有资源优势,或者市场优势做支撑,业绩在动态的市场经济环境中也能保持相对稳定,自然受到崇尚理性投资的基金的关注。而在2005年的股市环境上,受宝钢增发、银行股扩容等因素影响,股市的资金面供应将相对紧缺,基金将大部分资金集中在为数较少的行业龙头股上,也在客观上避免了市场资金相对短缺而给市场整体带来的隐含做空风险。对二级市场投资者而言,在给操作增加选股难度的同时也增加了更为稳健的机会,如果抓住这范围十分之"一"的股票,将在较大概率上获得走强大盘的机会。

    小张老师:当前沪深股市股价开始呈现两极分化特征:既有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冲高至60元等高涨现象,也有*ST猴王(资讯 行情 论坛)、*ST吉纸(资讯 行情 论坛)、*ST龙科(资讯 行情 论坛)、*ST数码(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跌破1元面值。那些不断上涨的股票有什么共同特征或者规律可寻?

    王春:从近两年那些能够逆势持续上涨股票的共同特征来看,不难发现这类股票都具备"国际视野"下的优选投资价值。这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具备中国特色的股票,如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类公司具备相对稳定的成长性,并且在国际视野下具备无可替代性;二是具备中国优势的股票,如福耀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类公司能够充分利用国内的成本优势和市场优势,并且在国际视野下已经具备相对合理的估值水准;三是具备壁垒优势的股票,如深赤湾、盐田港等,这类股票受益于中国经济的长期持续稳定增长,在国际视野下可以适当享有更高一些的估值溢价。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当前市场对"国际视野"下的价值挖掘过程已经得到较大程度的认同,这也意味着来自于"国际视野"价值挖掘难度已经显著增加。与之一脉相承的是,如果投资者换一个思路,以"长线眼光"的视角来继续探询价值发现之路,或许仍可以发现不少低估的股票群体。

    小张老师: "一九现象"是否还会持续,预计未来市场将如何演变?

    蔡甫冲:结合不同因素分析,我们认为"一九"现象将在2005基金等新增资金持续入市,已经被老基金挖掘的行业龙头股"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由于价位相对较高,从而使其获得新资金高位介入的可能性较小,而价位相对较低、价值未得到市场充分挖掘的潜在行业细分龙头股有望得到新资金深入挖掘的机会,具有业绩的稳定走强能力,是该类股票一个突出的特征。

    王春:我认为"一九现象"仅仅是特殊市场时期的特殊阶段的产物,未来市场的运行格局不太可能会出现"万马齐喑",但却很可能会出现"百花齐放"。这主要是有如下两方面原因:首先,随着监管制度的日趋严格,优质IPO数目的不断增加,机构投资者队伍的壮大,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国内上市公司的质量将会得到逐步提升和明显改观,价值投资者可以挖掘并发现越来越多的投资标的;二是当前市场整体上已经处于长期合理估值区域,进一步下跌的结果必然带来市场的整体价值低估,这将给未来股市普涨提供扎实的原动力;三是"熊市价值、牛市成长"是股市波动运行中的普遍规律,在我国股市度过了当前的困难期之后,强劲的牛市行情必然会吸引更多的游资入场,这也将导致市场投资风格更趋多元化。

    因此,从中期来看,当前这类涨幅比较大的股票未必是下阶段市场表现最好的股票。但是长期来看,能够在熊市中逆势上涨的股票无疑是最为稳健的股票,也是投资者可以长线把握的股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市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