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央行调整个人住房信贷政策 > 正文
 

央行调整商业银行住房贷款政策 平抑房价虚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0: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7日电《中国证券报》今日载文指出,即日起,央行调整商业银行住房贷款政策。这对房地产市场来说,无异于平地一声雷。

  文章提到,今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重点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主任范建平认为,个人住房贷款政策调整应该是其中的第一招。

  近年来,中国房地产投资平均每年递增30%,远高于整体经济增长速度。同时,住宅价格不断上扬。以上海为例,2003年房价上涨24.3%,2004年又上涨14.6%。而居民个人购房的款项80%由银行按揭,房地产开发的资金75%由银行提供。因此,专家警告说,一旦出现支付危机或恶性通胀,银行业的系统性风险将随之发生。

  文章称,正是由于注意到这个问题,去年政府部门从土地供给到资金供应均进行了紧缩。本次调整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则是从需求方面进行有效控制。范建平表示,其中力度最大的当属提高最低首付款比例,这明显加大了投机难度,投机性贷款的需求将明显下降,其乘数效应将大打折扣。但是,对意在居住消费的购房者来说,这10个百分点的调整影响并不大。

  范建平指出,此项政策调整必然会对房价的虚高起到平抑作用,但是不要指望房地产价格会出现负增长,因为居住消费还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投机需求下降将导致房地产行业竞争加剧,因此,房地产公司将由原来的拼土地储备转到对房地产质量的追求上来,这会使得住宅的品质不断升级,从而最终让消费者受益。(钟正)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