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红色旅游”激动上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9:41 东方早报

  上海,是一座国际化大都市,也是具有光荣革命历史传统的城市,留下许多革命遗址。

  开发这些遗址旅游资源,是上海今年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目标。沪上红色之旅整合包装

  据上海市旅游委的资料显示,以上海为中心的“沪浙红色旅游区”,主题是“开天辟
地,党的创立”。今年,上海将重点培育以“中共一大会址”、龙华烈士陵园、左联纪念馆、陈云故居等为中心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上海市旅游委表示,上海将根据《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围绕“红色之源”的主题,对上海市内红色旅游经典景点和重点产品进行整体开发、设计和包装,以塑造上海红色旅游的整体形象。

  目前,上海已计划培育形成以“中共一大会址”、龙华烈士陵园、左联纪念馆、陈云故居等为中心的四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形成十个红色纪念馆、七个名人故居、十三个烈士陵园和十个革命遗址遗迹的四大系列红色景点。

  此外,上海还计划联手旅行社推出红色追忆、历史与新貌、红色连线三个系列的红色旅游线路,树立与中国革命圣地相匹配的城市形象。

  上海市旅委主任姚明宝表示,今年是中国红色旅游年,红色旅游景点的开发将吸引到更多中外人士来沪参观游览,其旅游促进作用不容小觑。

  除了政府方面的支持,景点自身建设也在进行当中。记者走访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其办公室副主任张建伟告诉记者,展馆的年接待人数大约是30万人次,今年随着红色旅游概念的推出,期望可以达到50万人次。“其实我们展馆拥有3万多件珍贵的展品,但是由于场地有限,只能展出100多件而已。”因此纪念馆计划今年将其中一个展馆扩建,由原来的150平方米扩建至300平方米~400平方米,另外一个展馆则在展示形式、手段上做调整,扩建主要是将原本的一楼展馆与二楼办公室打通,办公室迁移,并压缩纪念馆内其他非展示区域的部分来完成。整个扩建以及租借、整修计划需要的投资金额估计将超过500万元。红色旅游需要产业化

  业内人士指出,既然有了如此宏伟的发展计划,就应该将红色旅游作为一项产业来发展,是产业就应该讲效益、讲利润,按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谋篇布局。此外,发展红色旅游不能全凭热情,要强调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的全新理念。因此大可不必高速公路开进深山,游览索道通向峰顶……要进行高端策划与规划,把红色旅游产业与当地人文地理环境结合起来、与当地革命历史资源的特点和个性结合起来,最终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整体提高。

  旅游景区策划专家、上海红色旅游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刘云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央对红色旅游开发的定位,首先是‘经济工程’和‘红色旅游产业化’,对接待规模、旅游综合收入和就业人数都有很明确的量化指标,《纲要》计划到2010年,红色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000亿元,直接就业人数达到200万人,间接就业人数达到1000万人。想实现必须得有点真功夫。因此展馆类的景区景点更要强化创新意识和‘赚钱’意识,使人们有足够的兴趣自己买票来参观。”

  据测算,目前全国各地红色旅游景区每年旅游综合效益约为200亿元,并带动建筑、商贸、交通、电信、加工业和农业等关联产业发展。不少地方由此更加重视保护和有效利用红色资源,增加了必要的投入。例如,井冈山把红色旅游与绿色旅游相结合,旅游产业对当地财政的贡献率超过35%。近年来,河北西柏坡通过接待参观旅游者,直接收入达800多万元,综合效益7500万元,吸纳就业3300多人。上海红色旅游景点需要联动

  据权威机构统计,上海已纳入保护的革命遗址有51处,如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等等,这些散落在全市的遗址大多有生动的背景故事,只要文章做足,极富看点。

  虹口区文史馆的葛建平认为,要真正启动“上海红色之旅”列车,必须打破条线上的各自为政,从全市的角度把有价值的革命遗址整合串连推出,配上交通图和导游词讲解,使革命遗址产生整体效应,上海红色之旅才能真正火起来。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上海的革命遗址,部分已比较完善,只须整合串连,改进服务,集中培训一批讲解员即可;有一些暂时还不成熟,可慢慢开发;有些则原建筑物已毁,或原貌改变较大,无法修复,挂块牌即可。

  刘云平则提出一种“联动整合”的新思路。他告诉记者,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中大部分都在市区,而“中共一大会址”、左联纪念馆和龙华烈士陵园的共同特征之一,是都处在闹市中心的核心位置。因此,对这一类产品的开发思路就不能拘泥于景点自身,而应该采取“联动整合”策略,与商业服务设施的改建结合起来,形成一个以红色旅游项目为主题内涵的怀旧旅游商业社区,在满足市民和境内外旅游者餐、购、娱、游需求的同时,把红色主题以生活化的形态逐步展示并渗透开来。旅游企业的“互动”

  目前,沪上众多旅行社都在策划包装红色旅游产品。

  上海旅行社副总经理张建权告诉记者,这一阵发了不少团队到陈云故居、中共一大会址、龙华烈士陵园等红色旅游景点,目前上海开通的红色旅游大多数线路还是以团队为主,散客现在还没有固定的班车,这可能给需要联合游览多个上海红色旅游景点的客人带来一定的困难。

  至于景点和景点之间的距离问题,张建权表示,这个问题将来有望解决,只要人数达到一定程度,沪上众多旅行社都会开设联动几大红色旅游景点的专线班车,而且红色旅游景点门票费用等都不高,应该在价格方面也有吸引游客之处。

  另外,上海中旅正在推出百色起义旧址、德天大瀑布双飞五日游、遵义会址、息烽集中营双飞四日游、西安、延安双飞六日游以及皖南烈士陵园新四军旧址二日游等一系列外省市地区的红色之旅路线,以吸引上海游客出外旅游。上海中旅有关负责人郁伟华还向记者透露,其实还有很多入境的外国游客对于红色旅游很感兴趣,比如中共一大会址富有特色的建筑以及中国革命历史等,都很吸引入境游客。红色旅游“红遍”全国

  近些年,随着中国旅游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不少地方党委和政府把发展红色旅游与革命传统教育、老区脱贫致富结合起来,红色旅游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受到普遍欢迎。

  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的《2004年~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精神,2004至2007年,全国红色旅游接待人数的增长速度要达到15%左右,2008至2010年达到18%左右。到2010年,全国将重点打造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其中80%以上要达到国家旅游景区3A级标准,40%达到4A级标准。到2007年,争取有5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年接待规模达到50万人次以上;2010年有8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年接待规模达到50万人次以上,实现红色旅游产业化,使其成为带动革命老区发展的优势产业。到2010年,红色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000亿元,直接就业人数达到200万人,间接就业人数达到1000万人。

  据了解,《纲要》计划2004年至2007年,国家以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重点,将加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革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初步形成红色旅游发展的框架;2008年至2010年,将巩固提高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实现规划目标,推动红色旅游全面发展。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