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甘肃:非公企业首评政府绩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9:08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李业鹏申彦峰兰州报道由兰州大学中国地方政府绩效评价中心组织的甘肃非公有制企业评议政府活动,首次开辟了我国政府绩效管理的先河,《甘肃省非国有企业评议政府绩效评价报告》日前在甘肃省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向社会公布。

  据了解,本次非公有制企业评价政府部门活动,紧密围绕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提高地方政府行政能力这个主题,进行了科学、客观、公正的评议,更进一步促进地方政府及省属职
能部门转变职能、改变作风、提高效能;推进政务公开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打造法制政府、责任政府、透明政府,为甘肃省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创造了良好环境。

  本次评议的对象为甘肃省14个市(州)人民政府和39个省属职能部门。本次评议活动从去年的9月开始,历时5个月,近5000名专家学者、非公有制企业领导参加了评议。

  技术统计分析显示,市州政府和省属部门的绩效指数均获得了中等以上的评价,且各市州政府和省政府所属部门绩效的相差不是很显著。市州政府综合绩效指数平均得分为3.678。而最高满意率77.82%,最低满意率41.14%;省直属部门综合指数平均得分为3.637。最高满意率72.5%,最低满意率46.5%。

  评议结果显示,甘肃省地方政府及部门比较普遍存在的问题有:基础环境建设方面,污染治理、水电供应问题较为突出,有些地方缺少公共文化、体育设施;个别部门和政府工作人员在办理行政审批、建设工程招标、建设性土地出让过程中仍存在以权谋私现象;有关政府执法部门对企业的检查过于频繁,干扰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个别工作人员仍然存在吃、拿、卡、要的现象;治理三乱(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工作仍需加大力度,个别政府部门仍存在乱罚款、强行要求企业订阅报刊杂志、强行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向企业推销产品、违规收取费用等现象;在行政信息公开、公众参与方面还需积极努力,有关政府部门在对公共产品进行定价时很少举行听证,在举办产权交易、建设工程招标、出让经营性土地使用权等活动时的公开、透明度也较低;对政府确定的“限时办结”、“首问负责制”等工作,各部门落实不够,如“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办事效率低下等老问题在有些部门依然存在;部分公务员素质偏低,在执法过程中滥用权力,处理问题方法简单,遇事不能做到一视同仁,显失公平。

  另悉,在甘肃省政府举行的评议结果审议会上,甘肃省政府有关领导和专家一致肯定了本次评议活动,并表示要把这一评议活动延续下去。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