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加息预期减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8:03 上海证券报

    央行决定从今日起调整商业银行住房信贷政策和下调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利率,这两个政策传递了什么信号,会对货币市场及房地产市场产生什么影响?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业内有关专家。

    把资金赶向市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下调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利率这一问题已讨论很长时间了。按照国际惯例而言,准备金是要支付利息的,有些国家超额准备金存款要支付利息,但有些国家不支付利息。为了增加商业银行运用资金的动力,促使商业银行更多地运用资金,引导商业银行资产负债有效调整和配置,央行采取下调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利率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国家信息中心李若愚认为,在维持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不变的情况下,下调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显示了央行不希望商业银行将资金存放在央行那里获取利差的套利行为,使商业银行能更好地运用资金。但是,作为一种市场参照利率水平,降低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会对我国货币市场利率波动产生影响。

    利好债券市场

    南京商行郭伟认为,此番调整贷款利率符合中央"有保有压"的政策,表明央行利率政策更趋向于灵活,也表明央行对于当前宏观经济整体情况的认可,仅仅是对个别过热行业实行紧缩政策;同时也表明,央行认为近期没有必要上调存款利率。这将有利于减轻市场对加息的预期,对债市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消息。

    而债市分析师丁蕙认为,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挤压出的资金会投向信贷、债券、货币市场,推动市场收益率结构的再次调整,特别是进一步打开了短期利率向下的空间,拆借、回购、央行票据和短期债券等短期利率水平将进一步快速下降。在收益率曲线上,也将带动1-3年品种收益率水平下降。

    遏制房地产市场的投机

    巴曙松表示,房地产利率是非常敏感的。由于高法解释关于住房抵押贷款的有关意见和局部地区房地产价格提升,增加了商业银行在房地产行业贷款风险。根据风险与收益相对称原理,为了覆盖上升的房地产风险,政府鼓励商业银行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状况,灵活运用上浮的利率工具。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教授认为,此次央行调整房地产贷款利率,最重要的政策信号暗示了政府已充分认识到警惕房地产泡沫已刻不容缓。透过央行的这些措施,我们看到了政府试图通过货币政策的市场化手段,对不断升温的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还有一点需要注意,一旦这些措施还不能产生很好的政策效应,不排除今后会有更严厉的政策措施出台。

    李若愚认为,调整房贷利率无疑提高了购房的成本及进入门槛,例如将房地产贷款首付款比例可由现行的20%提高到30%,利用资金杆杆效应,将对遏制目前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行为产生积极的作用与影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