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特变电工炒期货亏损 > 正文
 

特变电工期货亏损之谜 操盘权竟下放给下属工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2:4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特变电工期货亏损之谜操盘权竟下放给下属工厂

  市场人士将之比作“中航油第二”

  本报记者 钱政宜 发自上海

  3月15日,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年报,2004年度实现净利润9520.86万元,每股收益0.319元,每10股转增3股派1元(含税)。但这并不能挽救该股在二级市场的命运。3
月16日,特变电工股价再次大跌8.13%,收于8.25元。事实上,从3月9日至今的短短6个交易日内,该股从10.85元直线下坠至8.25元,流通市值蒸发近4.41亿元。

  在电力设备行业景气度大幅上升的一年中,该股的业绩却较2003年度的每股0.429元下滑了25.56%,实在令人诧异。在这份刚刚公布的年报中,记者找到了特变电工业绩缩水的答案———“公司期货套期出现4254.61万元亏损”。

  投机性判断导致亏损

  特变电工年报显示,2004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58.07%,而其净利润却下降14.45%。公开资料显示,特变电工去年前三季度已实现净利润1.01亿元,对比全年0.95亿元的净利润,实际上特变电工在去年第四季度的经营上出现亏损。

  对此,特变电工在年报中解释到:“由于报告期内公司变压器、电线电缆的主要原材料硅钢片、铜、铝价格大幅上涨,其中硅钢片上涨近一倍,铜铝价格大幅波动,公司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致使产品毛利率降低……同时由于公司在2004年为了应对原材料上涨的影响,对铜、铝等原材料采用了期货套期的办法,但由于2004年铜、铝期货价格发生了大幅度的波动,公司期货套期出现了较大的亏损,已转入主营业务成本的套期合约亏损金额为4254.61万元,加大了公司的主营业务成本,使公司利润总额及净利润未能同步增长。”

  但这样的解释很快就遭到了质疑,市场将之比作“中航油第二”。特变电工卖空期铜可能存在投机性质,而且,该公司投机性判断与市场走势背道而驰了。

  一位从事期货交易的人士表示,套期保值参与者都是在商品现货和期货市场上做方向相反的交易行为。他向记者表示,对于应对原材料涨价的特变电工来说,公司参与套期保值主要是为了当铜价后市下跌时对现货铜进行保值,而在期货市场上抛空期铜。当后市铜价真的下跌时,抛空期铜的获利将弥补其在现货市场上的损失。而现在的情况是,特变电工作为铜铝的需求方,应该清楚铜供不应求的局面短时间内不会改变,在铜价大涨趋势成为定局的情况下持续做空,这样的操作显然会出现亏损。

  操盘权竟下放给下属工厂

  特变电工证券业务代表焦海华向记者表示,年报中已经对此问题进行了披露。由于去年原材料涨幅较大再加上公司在科研方面投入较多,这些都对公司业绩造成影响。由于2004年度剩余的订单将转移的2005年,而今年原材料的涨价趋势依然强劲,所以今年的业绩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在记者不断追问关于期铜套期保值造成亏损的问题的情况下,她表示:“公司将此操作权下放到下属工厂,目前公司正在收集相关资料,现在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公司会根据事态的发展及时发布信息的。”

  上海新资源咨询的马建表示,特变电工公告中提到的硅钢片涨价确实对其业绩造成不利影响。因为国内只有武钢生产硅钢片,因此近期铁矿石的涨价引发的连锁发应依然会在今年影响特变电工的业绩。他提醒,前期同样是以硅钢片为主要生产原料的思源电器(002028)已经在公告原材料涨价后发生连续下跌。

  马建指出,从特变电工把期铜套期保值操作权下放到下属工厂的做法可以看出,该公司的治理结构存在漏洞。至少,在约束和监管下属企业的问题上,特变电工没有做好。该公司应该有所警醒。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