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工作室 > 正文
 

企业外汇理财在冲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2:26 新闻晨报

  继个人外汇理财市场风生水起之后,企业外汇理财成了另一“热点”。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司司长邹林日前表示,随着相当多的资本项目汇率交易已实现可兑换或较少限制;外汇局将与银监会等主管部门协商,促使国内银行提供更多的外汇理财产品和工具。

  管制放松激发企业新需求

  沪上一外资银行人士告诉记者,随着企业经常项目与资本项目的逐步放开,企业被允许保留了更多的外汇资金。反映在银行方面,则体现为客户对于现金管理需求的增大。

  今年2月份,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关于调整经常项目外汇账户限额管理办法的通知》,允许境内机构在其经常项目外汇账户余额超出核定限额后的90日内仍可保留其外汇资金。而此前,这一期限为10天。

  另据邹林表示,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划分的43个资本交易项目中,目前我国有一半的资本项目交易已经基本不受限制或有较少限制。这也就意味着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已经实现了部分可兑换。

  上述人士指出,企业外汇资金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包括贷款以及自身资本金注入在内的企业资本项目下的外汇资金,这部分资金中,资本金在出现闲置的情况下就会产生投资理财需求。另一方面,经常项目下由于贸易带来的外汇资金通常有着投资理财需求。“随着企业能保有外汇资金期限的延长,今年以来,这一市场有了相当增长,企业‘钱生钱’的要求正在逐步加大。”

  银行加紧研发投资新品种

  对于企业日益增长的这一需求,中行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市场主要集中在贸易企业与实业企业两块,尤其是外商独资与中外合资企业。

  这些企业的需求又具体分为三类:一是对闲置资金保值增值的需求;二是对手中外汇币种规避利率、汇率风险的需求;三是对外币负债的管理,通过投资外汇理财达到规避远期利率、汇率变动的风险等。

  据荷兰银行有关人士介绍,目前针对对公理财,银行均有一些标准产品,通过期权、期权期货、利率产品、挂钩债券等金融衍生品帮助企业进行外汇理财。但针对不同企业对于获利的预期,银行将会根据资金沉淀期的长短、对于风险的偏好来设计具体的产品。

  中行有关人士也透露,他们正在积极研发新的投资品种,比方与石油、金属等商品相挂钩的衍生交易产品,以扩大外汇资金投向空间,降低风险比率等。据悉,新型的对公外汇理财产品有望在年内与沪上企业见面。

晨报记者马伟伟李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汇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