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元波动贬值 欧元可能上扬(汇市观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9:0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谭雅玲

  3月15日外汇市场继续处于盘整状态,经济数据与市场心理不吻合,使主要货币价格微幅波动。其中美元兑欧元汇率有所上扬,在1.33美元波动;美元兑日元汇率继续维持104日元的相对中性水准;其他货币上下各异。

  从当日汇率影响看,经济数据难有拉动作用,市场对过去问题的忧虑继续扩大。

  首先是日本经济提升作用微弱。从上周末价格水平看,日本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水平向上修正为增长0.5%,扭转其继续衰退局面,这似乎应该支撑日元走高,但是实际状况只是使日元走到103日元,随后一直维持均衡了一段时间的水平价位。虽然日本经济有走出衰退的可能,但经济数据的较大调整对市场投资信心带来不确定性,不利于日元稳定上扬。加之政府官员继续表示对汇率保持警惕,干预外汇市场依然具有可能,因此,日元出现微弱下跌态势。而从另一方面看,日本2月企业破产家数较上年同期减少12.6%至1056家,为连续第26个月呈现下滑,创下二次大战以来连续下降的次长记录。企业破产数量减少,系由于政府扩大对中小企业的援助,而非企业获利改善,进而对日元难有继续拉动作用。中小企业景气仍显低迷,整体经济复苏及随之而来的需求增长,将继续是企业破产数减少的一项主要因素,未来有些风险因素可能会刺激破产家数上升,诸如高油价和存货增加。

  其次是美国经济忧虑反应过度。本周一纽约市场美元兑日元大幅攀升,兑多数其他货币也反转上扬。市场认为上周五在美国发布疲弱的贸易数据之后,对美元的抛售有些过头,因而买回美元趋势有所加强。短线投机者对其他货币锁定获利,进而成为推高美元的一个理由。在本周经济数据陆续出炉之前,投资者继续乐观美国经济持续复苏,但对美国巨大的经常账赤字以及财政赤字依然忧虑,美国经济继续自外国央行和其他投资者那里得到资金弥补,或许面临风险,其中一些国家和地区潜在调整外汇储备迹象是最为关注的因素之一。目前市场集中关注美国财政部周二发布的2005年1月份资本流动数据。目前市场预估为美国净流入资金550亿-750亿美元,对美元是一个有利因素;而美国第四季经常账数据定于周三发布,这将不利美元,双向影响使美元投资有困惑。美国巨大的贸易赤字给美元施加持续压力,而贸易逆差继续扩大,需要有更多的投资资金流入美国,否则美元就会下跌,这是市场难以确定的重要干扰性心理。

  最后依然是关注利率未来趋势。经济实际作用与未来预期中的关键因素在美元利率。预计下周美联储例会将继续加息25个基点,势必有利于美元投资信心的稳固。

  美国经济结构与政策结构的矛盾面,资本流入和双赤字、加息预期与通货膨胀前景,都将是美元利率调整的关注点,但从目前市场预期看,相对乐观性存在,进而有利于美元主动性把握,价格水平的上下波折中,显示了美元策略与技巧。

  短期美元有波折,但贬值将是主要层面,欧元因此有上涨可能,1.35-1.36美元是一两周的目标;日元将继续温和盘整,继续处于“中间地带”,其他货币上下各异。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3月16日 第七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