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行成首家汇市做市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9:0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卫容之 发自上海

  中国外汇交易市场的改革举措正陆续落实。3月15日,中国银行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京签署外汇业务全面合作协议。在签字仪式上,7家中国银行海外分行还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签署了8种货币的清算账户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外汇交易、外币拆借、外币债券交易、外币清算等外汇市场的多项业务领域进行合作,双方还将定期进行信息交流、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中国银行将以市场做市商的身份,积极参加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即将推出的8种外币间汇率交易产品;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将选择中国银行的外币支付体系和网络,承担其外汇市场资金清算主渠道的工作。

  此举意味着,中国银行将成为汇市首家做市商。记者获悉,另外7家外资银行和1家中资银行可能会紧随中行,成为做市商。7家外资银行分别是德意志银行、汇丰控股旗下的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和荷兰银行等,而另一家中资银行则是中信实业银行。

  据了解,外币买卖初期推出的8个货币对为:美元港元、美元日元、美元英镑、美元瑞士法郎、美元澳元、美元加元、美元欧元、欧元日元。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相关人士称,引入外币间汇率交易的另一目的是可以在本地汇市引入造市商机制,能够为人民币交易产品提供试验平台。这可以帮助开发和培育基于人民币的衍生业务。

  市场分析师认为,扩大外汇交易币种和范围将提高银行外汇周转、增强市场的流动性,降低外汇交易成本,同时也给银行及企业提供新的避险工具。消息人士透露说,作为整体外汇体制改革的一部分,政府部门正在研究扩大国内汇市规模的途径。

  在国际外汇市场上,所谓“做市商”通常是指有实力和有信誉的商业银行,外汇市场的其他参与者通常向这些商业银行来询问所能提供的汇率,充当做市商的商业银行通常愿意承担汇率风险并从事交易,市场上一部分外汇也会分流到美元做市商手里。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3月16日 第一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