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禁止进口中国人造圣诞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5:43 商务部网站

  由于担心长角天牛等森林害虫输入,美国将从今年4月1日起,禁止进口来自中国的人造圣诞树等人工木制装饰品。其禁令涉及所有采用直径在1厘米以上的原木和未加工的树皮制造的工艺品。美方称,在中方出口商采取适当措施之前不会解除禁令。

  美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4年1月至7月,美国从中国进口人造圣诞树价值4000万美元。对于美国发布的此项禁令,有观点认为中国是美国市场圣诞节用品的主要来源地,因
此该禁令将影响中国对美出口上亿美元。

  深圳是全球最大的圣诞礼品生产基地,深圳工艺礼品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少卿表示,目前中国出口的人造圣诞树多以塑料、塑胶制品为主,原木制品所占比例不大。但是,由于禁令不仅涉及人造圣诞树,还会累及生产的玩具制品里含有木质材料的企业,因此至于影响有多大,目前尚无法估算。

  “此事应引起相关出口企业的重视,”广州玩具和礼品行业协会秘书长王铁说,2004年全国圣诞节用品对美出口金额达10.73亿美元,禁令所产生的影响仍不容忽视,企业还须重视起来,把好货源质量关。

  据了解,欧美国家,尤其是美国,对包括圣诞树在内的玩具进口标准要求十分严格,我出口产品都需经过商检取得合格证,才能出口欧美。

  此前,加拿大食品检验局也曾发出警告,称在两款自中国进口的人造圣诞树中发现了长角天牛。尽管这种虫对人体无害,但由于其在加拿大没有天敌,因此一旦繁衍将对加拿大森林造成巨大破坏。加方所指的两款人造圣诞树是由总部设在中国内地的一家香港厂商出口到加拿大和美国的。而美国农业部动植物健康检查署(APHIS)也宣布从全国回收从中国进口的人造圣诞树。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美方存在欲借禁令保护本国行业和种植业主的考虑。由于人造圣诞树安全、美观、简便受到了欧美消费者的青睐,而来自中国的人造圣诞树又极具价格优势,这些无疑对美国本土的天然树种植业主构成了威胁。据全美圣诞树协会(NationalChristmasTreeAssociation)统计,美国人造圣诞树的销售量从2001年的730万棵增长到了2003年的960万棵,增长了30%。而真树的销售行情虽然还是占优势,有70%的市场份额,但是自1995年以來,已经減少了37%。在2001到2003的短短两年间,销量下滑了440万棵。连美国天然圣诞树最大的零售商也做出这样的预测:“人造产品一定会蒸蒸日上。”

  (编发:范嵬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记者:刘旭)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