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西地产药材销畅价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5:3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进入2005年以来,随着中药材市场的开始复苏,广西部分地产中药材销势发生了变化,由原来平销状态转向畅销,价格上扬,或原来畅销品种销势继续加快,价格再上攀。

  2005年1~2月份以来,广西市场的有瓜石斛草便打破两年平稳的销势,走动加快,价格上扬至26~28元,小瓜石斛草升至19~20元,升幅分别为16.7%~30%、11.1%~18.8%。近期有瓜石斛草之所以出现销势转快价扬,据了解,一是今年以来外贸出口量比去年同期
增加了2成左右;二是云南、贵州两省进入广西市场的货量也有所减少。

  枇杷叶是近年来广西市场上平销低值的中药材品种。今年以来销势加快,价格也迅速上扬,目前销价已升至2.5~3元,升幅为50%~66.7%。据商家介绍,这是因为近2~3年来很少有人采集加工出售;而且由于销慢价贱、体积庞大,商家很少留有库存;还有自2004年末起,有不少外地药厂进入广西市场吸纳枇杷叶用作生产润肺止咳类中成药原料,因市场上货量少,一时满足不了需求,所以出现了价格陡涨。

  由于开发利用的时间已久,用途的拓宽,尤其是近年来大量用于提取抗癌新药的生产原料,山豆根销量迅速增加,大量消耗掉了资源,上市量在迅速递减,使供求间缺口不断加大而成为市场上的畅销货,价格也一年上一个新台阶。仅2005年1~2月的升幅就为11.8%~13.3%。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山豆根野生资源主要集中在广西,分布地域较狭窄,近年上市量正迅速递减,而野生变家种的科研工作刚开展,在短期内难以从家种中获得商品补足,预测今后两、三年山豆根在市场上的销势仍继续升温,价格也还会不断升高。

  千斤拔除供配方用外,近年还大量用于生产壮腰健肾类中成药的原料。这几年壮腰健肾类中成药在市场上销势看好,药厂扩大生产,每年从市场大批量吸货,使千斤拔产销间的矛盾开始显现出来,市场上供求缺口逐年加大,销势也一年比一年看好,价格不断向上攀高。目前销价已升至10~11元,比2004年价升幅为10%~11.1%,创下了千斤拔价格的新高。

  狗脊片除作为配方用药,还是生产壮腰健肾类中成药不可缺少的原料。近年来,市场上销势较为平稳,销价一直保持在2.5~3.5元之间,因价格偏低,很少有人上山采挖加工出售,因此每年新货的上市量也逐年减少。2004年市场上时有供不应求,销势转快,价升至3.5~4元。进入2005年后有广东中成药生产厂家入市吸货,销量增加,销势转畅,价续升至4.5~5.5元,升幅为28.6%~37.5%。

  广西德保县产的白及黄精因个大、肉厚、味清甜,被冠以“德保黄精”之美誉,深受国内外客商所青睐。因生态环境的变化和多年的采挖,上市量愈少,是近年市场上较为畅销的品种,价格也呈渐进式的上升。进入2005年销势仍在加快,目前价已升至8.5~9.5元,升幅为13.3%~18.8%,而且仍在缓缓的上升之中。

  (中农网)

  (蕥 嬉/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