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记账式国债发行 有点“冷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5:17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财政部发行的2005年记账式(二期)国债于昨日正式上市,本期记账式国债将于明日结束发行,3月21日起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但昨日记者从国泰君安、海通等证券公司了解到,本期记账式国债在鞍山首日销售并未出现预期的火爆,投资者大多只“询价”,真正“出手”的并不多。

  据介绍,与目前商业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2.25%,个人投资者税后利率1.8%相比,
本期国债招标价格为97.93元,即实际利率在2.1%左右。由于到期免收投资者的利息税,因此投资收益高于银行一年期存款收益。但是,由于记账式国债在我国推出时间较短,没有得到老百姓的普遍认可,所以没有出现与2005年凭证式(一期)国债一样的热销场面。

  据专家介绍,记账式国债与各商业银行销售的凭证式国债在兑付保障上完全一致,只是发行渠道有所不同。与凭证式国债相比,记账式国债的优势在于,可以像卖出股票一样随时在交易所卖出变现,而不必像凭证式国债变现需交纳1‰的手续费。此外,在交易所上市的期限长于一年期的记账式国债,大多数每年定时分配利息,到期还本并支付最后一年利息,交易所能够安全快捷地将利息划至持有者开户的证券公司,然后由证券公司及时划至持有者的资金账户。而凭证式国债基本都是到期还本付息,中途不支付利息。所以,投资者可根据手头资金情况放心购买记账式国债。

  据介绍,本期记账式国债的发行方式为贴现式。投资者在3月15日至17日的发行期内购买可免交手续费,到鞍山各大证券公司证券部交易柜台花5元钱开一个国债基金账户后,次日起可以使用,最低认购金额为1000元人民币,上无封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