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昨晚那个房间10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5:0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论道/流沙

  一位亿万富翁有一次邀请朋友到家里来做客,因为相谈甚晚,朋友留宿在他的家里。第二天早晨,当朋友告辞准备走时,他对朋友说:“昨晚那个房间,需要10美元房费。”

  这个故事的主角叫洛克菲勒,美国石油巨子,富可敌国的财主。吝啬如此,着实让人
感到不可思议。令人奇怪的是,洛克菲勒的这个故事在美国人心目中却是一个经典,他们认为只有一个经商奇才能勇敢地向朋友收取房费,而且洛克菲勒这样做,天经地义。

  另外一个故事也是关于洛克菲勒的。一次外出,洛克菲勒想打一个电话,但身边没有带钱,于是,他向秘书借5分钱,站在街头打一个公用电话。回来后,洛克菲勒就把5分钱还给秘书。秘书十分难为情,不好意思要这区区5分钱。洛克菲勒却勃然变色申斥道:“5分钱是一块钱的年利息呢!”

  洛克菲勒对于金钱的态度,像极中国民间笑话中那个故事。一位老财主快要死了,但一直不肯闭上眼睛。后来,家人发现了他的眼睛一直盯着那盏点着的灯。

  家人明白了,于是吹灭那盏灯。老财主安然合上了眼睛。老财主的吝啬和为金钱所累的况味,令人觉得可笑。

  按照我们的传统文化,富裕往往和“不仁”联系在一起的,人一旦富了,马上就被“妖魔化”。

  但在西方国家,富裕却是一种荣耀,人们不会因为一个人富裕了而心生忿恨。因为,西方国家的富裕会直接地给民众带来实惠。譬如洛克菲勒,这位吝啬如命的财主,对慈善事业的捐赠却令人难以置信的大方。对于洛克菲勒,美国人对他褒多贬少。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学者到纽约讲学,一次路过一个高档别墅区,学者问陪同的美国人对此有何感想,美国人说:“这是他们应该得的,我想自己要有机会,会比他们更好。”学者感慨万千。因为这个问题他同样问过中国人,而中国人回答是:“谁知道他们靠什么发家的,我真想宰了他们。”

  这是一种令人不寒而颤的思维。

  在这个创富的年代,这种思维是生长在所有人心底的一个毒瘤,它影响了创富的质量和效果。我们迫切需要营造一种文化,要让每一个公民认识到所有的财富都与自己有关。而富人首当其冲要负起社会责任来。

  也许,只有到了那个时候,我们才有可能认识到洛克菲勒收朋友10美元房费原来是那么的可爱。

  (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