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和谐春运看铁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4:43 光明网

  本报记者 邵文杰

  非常时期体现非常能力

  今年春运是中国铁路第五次大面积提速调图后的第一个春运,铁路运输组织面临着一个个挑战:

  时速160公里直达特快列车追踪开行,客货行车密度进一步加大,5000吨重载货物列车大量开通;春运期间,浙赣、胶济、武九线等线路提速改造施工不停,铁路主要干线和分界口客货争能矛盾更加突出;各铁路局直通临客需求大量增加,临客车底十分短缺;全国煤电油运紧张状况仍未缓解,铁路除节日物资运输外,煤炭、石油、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任务更加艰巨。

  不仅如此,铁路客流在时间和方向上,也出现了不同以往的新变化春运节后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非常密集,高度叠加;务工流已经由单一流向发展到“遍地开花”……

  在这一非常时期,铁路部门也表现出了非常的组织能力。节前,根据学生和务工人员提前返家的特点,铁路部门及时调整运力,提前启动临客开行方案。1月14日,北京局就开出了春运第一趟“民工专列”。据统计,春运前10天,全路开行临客达820多列,主要用来组织开行“学生专列”和“务工人员专列”。从正月初五开始,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连破400万人大关,客流始终在一个比较高的平台上运行,历史纪录几乎天天都在刷新。为最大限度地保证百姓的出行需求,铁道部、铁路局对临客开行随报随办,决不拖延,连夜铺线。全路各级调度人员尽全力保畅通,保正点。今年春运,铁路旅客列车的能力安排为历年最大。截止到3月5日,全国铁路春运共加开直通临时客车12313列,同比增加241列,共发送旅客1.396亿人次。

  瞄准焦点打通买票难关

  春运中铁路部门的售票工作堪称“牵一发而动全身”。今年全路客运部门就瞄准“买票难”这个“焦点”,倾力打通这个让旅客“窝火”的第一关。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提早部署,扩大联网售票业务,增加代售点,增设流动售票车,开展电话和网上订票等业务。全路计算机售票车站增加到2159个,联网售票车站达到1277个。春运期间,仅广州地区售票口就达到1100个,同比增加了600个;北京市达到856个,同比增加了270个。江西、四川等省还开办了邮政11185热线订送网点,把铁路客票的销售触角一直延伸到了乡镇村寨。

  广铁集团全国首创为外来工团体网上订票、为广大旅客个人电话订票,让众多旅客和办理外来工团体票预订的企业足不出户就买到了火车票。上海局投资200多万元开设了春运售票“大卖场”。从1月20日起,上海市虹口体育馆内的看台上坐的不是观众而是旅客,场内进行的不是比赛而是售票。该体育馆可同时容纳旅客3500多人,每日可售票3.6万张。为方便旅客“公铁联乘”,上海局还在上海长途客运总站内设立了“铁路春运售票处”,开设8个售票窗口24小时不间断售票。为了多开售票窗口,投入几百万元人民币。

  把关爱渗透到服务细节中

  学生、民工历来是铁路春运中重点关照的两大人群。一张车票、一句问候、一个雨篷、一件棉衣,近年来,铁路把对学子和民工的关爱渗透到诸多服务细节中。让人们不由得感慨:铁路春运的人情味越来越浓了!

  随着近年大学的扩招,铁路学生运输的压力是一年大过一年。据统计,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春运共运送学生1204万人次。全国高等院校在读学生中的70%都是通过铁路运送的。对此,全路较大客运站在春运期间积极开设学生专用窗口,开辟学生候车室,增设绿色通道,加开学生专列。针对有些学生放假后不急于回家,不参加学校团体订票等情况,许多车站实行了24小时不间断售票。根据今年节前客流启动早,特别是学生和民工提前返乡的特点,春运前,全路各站就主动到大专院校和民工集中地办理团体票。春运开始前一周,铁路已预售学生票572万张,相当于去年节前学生票发售总量。全路各站提前发放民工团体订单,集中受理,提前取票,送票上门,节前仅广东地区民工团体票就售出了50多万张。

  有关部门对珠三角地区的调查表明,2005年春运外来工对铁路的需求大大超过2004年,75%以上的外来工还是首选乘坐火车返乡。为更好地完成运送农民工的任务,近年来,全路许多车站做出了对农民工旅客不准有不文明言行、不准多收任何服务费用、不准降低服务标准、不准有不平等待遇的“四不准”纪律要求,确保农民工出行有车,到站有票,合法权益不受侵害。重视农民工旅客、尊重农民工旅客、爱护农民工旅客,已成为中国铁路春运突出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

  “我们的心中要时刻装着旅客,最大限度地方便旅客。要用旅客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来衡量、检验铁路春运工作。”在繁忙紧张的春运一线,铁道部领导时时处处都在向铁路干部职工强调着这一理念。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