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林毅夫:人民币未被严重低估 保持稳定应对热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3:40 中国新闻网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日前表示,人民币没有被严重低估,而是仅仅低估了大约5%。而面对投机热钱,目前最好的办法是维持汇率稳定不做回应。

  林毅夫是在日前进行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两会”解读会上发表上述观点的。他说,现在之所以有大量投机热钱的存在,是因为不少人认为人民币汇率水平被严重低估。而他认为目前人民币币值即使有低估,幅度也不会很大,绝对不会超过10%,大约在5%左右

  林毅夫解释说,目前中国经常性账户是相对平衡的,虽然中国进出口贸易额很大,但是贸易顺差并不大。去年中国外汇储备大幅度增长,其中大部分是投机和半投机性质的热钱,而并不完全由出口造成。此外,普通市民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将手中的外汇换成人民币,也是外汇储备增加的原因之一。

  林毅夫说,目前炒得沸沸扬扬的人民币币值低估并不是市场的反应。大约在3年前,日本政府提出了人民币被低估,中国出口产品和日本竞争,造成了日本经济困难。随后美国也提出由于人民币被低估使中国出口增加,造成美国失业人员增多。而事实上中国和日本在国际贸易上竞争的是不同档次的产品,和日本出口有交叉的产品只有10%。而中国出口美国的基本上都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即使中国不出口,美国也不可能自己生产。有调查表明,美国从亚洲进口产品的比例是在下降的,因此不能把美国失业问题归咎到人民币币值的低估上。林毅夫指出,美国和日本经济不景气,国内矛盾需要转移,而中国由于其快速增长的经济水平和出口的大幅增加而成为“替罪羔羊”。因此目前人民币并没有像80年代初的日元一样,必须升值50%至60%才能解决问题,人民币币值并没有被严重低估。

  林毅夫认为目前中国政府采取人民币固定汇率制并非有意而为之,而是在投机热钱压力下不得已的选择。随着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和美国纳斯达克泡沫的破灭,国际热钱迫切需要找到新的投机点。日本经济没有恢复,美国经济有些复苏但仍然疲软,欧洲经济状况一直表现一般,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投机热钱选择了经济高速增长的中国。从理论和实际上看,如果现在进行人民币升值,投机热钱的压力不会减轻,反而可能进一步加大。只有过度升值才有可能彻底打消投机热钱,但是过度升值本身又将给中国经济造成更大更坏的影响。

  林毅夫表示,在现在面对巨大投机压力情况下,维持汇率稳定不做回应,等到投机热钱消退之后,再恢复到管理下的浮动汇率是最好的选择。在有投机的状况下,是否能够站稳脚跟对中国来说是个重要的问题。目前央行做的回购外汇、增发货币、并用各种对冲的办法都是有成本的,但相对于过度升值,这种成本比较小。

  林毅夫说,外国投机热钱的压力一定会消失。因为中国的资本账户没有放开,因此投机成本比较高,国外游资通常要经过中介机构才能投资人民币,而中介机构的费用很高,大约一年5%。这样如果人民币没有升值,则投机者一年就要损失5%。而据林毅夫的判断,人民币升值最高不会超过10%,大概会在5%的水平上,因此最多两年的时间,投机者就会因为成本太高而将资本撤出中国市场。“到了这个时候,就可以采取从盯住美元到盯住一揽子货币,然后慢慢将人民币汇率政策过渡到弹性汇率制。”林毅夫说。(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李圆)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