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跨国公司暗中售华转基因产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3:2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绿色和平”组织认为其对中国食品市场使用了“双重标准”

  本报讯据媒体报道 全球性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昨日发布消息称,某些跨国公司对中国食品市场使用了“双重标准”,他们在欧洲市场承诺不使用的转基因原料,但在售华产品中却含有。

  这一结论是该组织去年底委托欧洲基因时代公司检测得出的。据绿色和平中国项目副主任马天杰介绍,被调查的28家公司中有两家销售的食品含转基因成分,分别是卡夫食品有限公司旗下的乐之三明治饼干和金宝汤公司所产的金宝金黄玉米汤。这两家外资食品厂商都在其欧洲市场承诺采取非转基因政策。

  另据益普索(Ipsos)市场调查公司近期对京、沪、广州三大城市进行的关于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认知度的调查表明,三地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态度趋向谨慎。近六成受访者表示会选择不含转基因成份的食品,较去年四成又有所提高。

  在这一问题上,中国与欧洲市场态度一致。绿色和平组织发布的欧洲食品市场报告称,全球最大食品市场之一的欧洲坚决拒绝转基因食品,且无任何迹象表明这种情况在短时间内会发生改变。因欧洲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普遍怀疑和反对,几乎所有主要零售商都至少在其主要的欧洲市场实行非转基因政策。

  马天杰说,中国消费者的态度已经十分明朗,这些厂商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市场推行的双重标准,是对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的不负责任。

  对调查报告的质疑,卡夫食品公司和金宝汤公司分别作出回复,表示“支持负责任地使用生物技术原料”和“若含转基因材料,也会是极低水平”。这与其对欧洲市场的承诺有所差异。

  据了解,国际消费者联合会将今年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的重点定为转基因食品,反映转基因食品已成为一个国际性的关注议题。绿色和平表示,选择在3月15日前夕公布食品检测结果和消费者意见调查,是希望提高中国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及呼吁跨国食品商一体对待中国消费者。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