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解决电力供应短缺的关键是改变经济增长方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9:04 新华社

    近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特别是高耗能行业的发展导致快速增长的电力供给赶不上更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进而加剧了全国供电形势的紧张状况。有关人士分析认为,解决电力供应短缺的关键是改变经济增长方式。

    在正在召开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吴敬琏认为,我国要想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十一五”期间,必须转变目前一些粗放和原始的经济增长方
式,走新型的工业化发展道路。所谓新型的工业化道路,是指经济增长主要不靠资本和其他资源的投入,而是靠人力资本的积累和效率提高实现的。

    尽管我国“十五”计划已经提出以经济结构调整为主线,但很多地方政府把产业结构优化理解为发展产值高、收入多的重化工业,而忽视知识积累、技术创新和提高附加值,实际上是走回了靠投资实现增长的老路,目前这种高投入、高耗能产业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开始显现。

    国家统计局人士表示,2004年全国的发电总装机是4.4亿千瓦以上,超过了英国、德国、法国的总和。2004年的电力弹性系数(电力增长速度比GDP增长速度)达到了1.6,处于较高水平。这种情况说明电力供应短缺的症结在于产业结构不合理,高能耗企业数量过多。

    据介绍,2004年全国净增发电装机容量4929万千瓦,到年底全国发电设备容量达44070万千瓦,比上年增长12.6%,为近十年以来最高增长水平,新增装机规模创历史最高。2004年全国累计发电21870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4.8%,为历史最高。但2004年,全国仍有24个省区缺电。

    目前我国缺电与产业结构水平低密切相关。我国高能耗企业耗电占全社会总耗电量的74%。有关统计显示,同样用1亿千瓦发电装机实现的GDP,在美国高达1.176万亿美元,在我国只有3025亿美元。两国每实现1美元GDP电耗相差近4倍。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表示,如果我国经济结构不调整,不能把经济发展速度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内,不加快转变增长方式,不要说电力供需紧张的矛盾难以从根本上解决,而且较高、较快的增长速度也难以持久。

    马凯指出,解决电力供应短缺问题,要靠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宏观上,最根本的是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把增长速度控制在能源、资源所能够承载的区间内。同时要加强调整经济结构,加快增长方式的转变,这是最根本的。微观上,要坚持两手抓,一手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千方百计增加电力供给。今年计划开工装机6500万千瓦。另一手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主要以经济杠杆为主,坚持合理有序供电,来抑制不合理消费,提倡各行各业和全体居民都来大力节约用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