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大盘遭到空袭 反弹是否就此结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5:3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大盘遭到空袭反弹是否就此结束

  在周一下午展开强烈反弹之后,大盘昨日却突然反身向下,以一根中阴线将多方的成果吞吃殆尽,市场人士对于后市的看法也因此出现较大分歧。

  下跌之后,上证综指离1300点整数关已经渐行渐远,昨日收盘于1269.14点,跌幅达到了1.88%;深证综指(资讯 行情 论坛)收于322.03点,跌去4.62点,跌幅为1.41%。两市成交量较前有所萎缩。

  部分机构对于后市的看法重新趋于谨慎。南方基金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即将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值得关注,他担心仍然维持高速增长的固定投资可能会引发政府更加严厉的宏观调控。

  有研究机构将昨日股指下跌的最大动因归结为航空股的大幅下跌。昨日早市开盘后,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就齐齐遭到打压,收市时跌幅分别达到了3.76%、8.04%和5.31%。由于航空股此前一直是机构重仓的品种,因此该类股票的下跌对市场人气的杀伤力不小。

  中金公司的一份研发报告被认为是导致航空股暴跌的一个因素。在这份报告中,中金公司认为航空板块将面临着估值下调的压力,同时不建议其客户长期持有该板块股票。而世纪证券也指出,近日航空煤油价格的上涨将使航空公司面临业绩下滑的压力。

  山东神光的分析师陆水旗认为,航空业向民营资本开放是航空股的另一个利空因素,因为这将导致航空公司竞争加剧。他同时指出,昨日下跌后,股指已经进入了敏感区域,可谓上有压力,下有抵抗。他判断,近期大盘的下跌空间可能并不大,但如果此后新股扩容的压力增强,则走势堪忧。

  但并不是所有的机构都如此悲观。友邦华泰基金公司的副总经理王溯舸表示,温总理在前天的记者招待会上提到资本市场,体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中国资本市场今年也会面临一个根本性的制度性变革,中国资本市场将会呈现前所未有的活力与生机。一个理性的投资者应该把握这种财富增长的战略性机会。

  中国证券业协会分析师委员会副主任金晓斌博士也认为,短期的下跌只能说明,一些机构过去利用博政策获取利润的非正常手段失灵了,这显示市场正在趋于成熟。关键在于,如果政府能够下决心要搞好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那么从中长期来看,股市的走好就有了扎实的根基。

  上海证券报记者 叶展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