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赴老挝开展工程承包项目应注意的事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22:28 商务部网站

  老挝政府每年都获得2-3亿美元的援助,上述援助大都投向交通、通讯、供水、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不论大小,老政府基本上按照国际惯例进行招标。对外国政府和国际组织(ADB、世行、日本海外协力基金等)的援贷项目,因其资金落实,支付有保障,可以积极参与竞争。国内招标的项目只允许在当地注册的公司投标,这些项目多数是支付其本国货币基普而且通常情况是以老挝财政部的支票支付(此种支票付现率较差,一般要自收到该支票起6个月后才能兑现)再加上汇率差,已无利可图,我企业可有选择地参加;对当地私营企业
发包的项目,在以往与我企业的合作中曾出现过纠纷,应引以为戒,一般不要参与。此外,老挝政府有保护当地本国公司利益的措施,如对一些国际招标的大型工程项目必须有当地公司参与或是有老挝参与的联合体一起参与投标。从招投标的时限来看,从购买标书到递交标书时间一般在15天-30天内,投标公司还必须开出投标保函和履约保函,工程预付款中当地货币比重较大,项目建成后还扣除5%-10%的维修保证金。现老挝承包工程市场竞争激烈,我国内企业相互压价,基本上以最低价中标,普遍存在层层转包的情况,付款拖欠较为严重。

  此外还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在投标中,大型项目如水电站、公路等的招标工作通常情况下都是聘请西方一些著名咨询公司评标,技术要求相当严格,标书内容制作应符合国际规范,一定要注意招标答疑的细节问题,标书外观应精美,否则难以中标。

  2、老挝属热带雨林气候,雨季长达半年,施工条件较艰苦,当地基础设施差,施工设备和材料均需进口,在设备和材料入关办理清关手续时麻烦较多且运输困难,投标和施工时应充分估计到。

  3、老挝熟练工人较缺乏,一般劳务人员较多,故在当地承包工程项目时,项目技术人员应在国内,但到老挝后必须办理工作证和临时居住证,两证费用每年约380美元/人,一般劳务人员可在当地雇用,以降低成本。

  4、找好当地代理,并按国际惯例支付其雇金。当地代理同上层有密切关系,在收集资料、提供信息和疏通关系方面可起重要作用。

  5、老挝的大型工程承包项目透明度较高,其国内主要报刊均会刊登招标信息,不可轻易相信一些所谓“代理”的发包项目。

  6、对大型项目,国内公司可通过中国对外承包商会或各地的商务厅向驻老挝使馆经商处来函咨询或查看驻老使馆经商处网站。

  (信息来源:驻老挝经商参处子站)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