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理论动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8:50 中国经济时报

  张卓元:

  利率还可上调1个百分点

  “两会”期间,《中国证券报》记者对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张卓元进行了专访。他认为,今年物价上涨的压力还很大,有必要动用利率手段。

  刚刚公布的今年1月份的数据显示,CPI仅为1.9%。对此,张卓元表示,尽管今年1月份CPI的数据是1.9%,但考虑到去年1月份是春节,而今年春节在2月份的因素,就不能仅根据1月份的数据就认为物价上涨压力已经消除。“我个人认为,今年2月份之后就会开始走高,预计全年CPI要到3%—4%。”

  去年CPI增长了3.9%,生产资料价格呈两位数增长,这种增长肯定要有一部分传递到CPI上。至于究竟会有多少传导过来,要过一段时间才能看清楚。

  他认为,应该适当上调利率。美联储今后一段时间还将继续上调利率,这也为我们小幅调整人民币利率创造了有利条件。我认为提高1个百分点没有问题,当然可以分几次上调。而且,在从负利率向正利率转变的情况下,适当上调利率,有利于抑制投资过快增长。

  陈东琪:双稳健政策

  可以应对未来几年经济形势

  陈东琪11日在报刊撰文指出,实施双稳健政策是形势发展的必然。从纯周期理论角度看,“双稳健”政策属于短期政策,属于整个稳健政策中的一种组合形态,适应时间不会很长。但是,考虑到稳健措施具有较大弹性,就像1998年以来的稳健货币政策具有较大弹性一样,我们可以运用这个政策取向来应对可能为几年的经济形势,可以用这个政策取向来应对2008年前后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变化。

  只要我们不断改善宏观调控,提高宏观调控的技巧和水平,避免经济大萧条是完全可能的。这就要求调控好一些主要的经济指标,总体思路是“平稳增长,积极就业,适度投资,扩大消费,物价基本稳定,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具体定量指标是:长期建设国债发行年均在800亿元左右,M2和信贷增长15%左右,投资和消费增长分别为15%和9%左右,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分别增长4%、13%和10%左右,CPI在2%左右,登记失业率在4%左右,经济增长速度稳定在8%左右。特别是经济增长速度,既不要过于偏离潜在增长水平,又不要出现“当前对未来的透支”,既要防止出现过热,又要防止过冷,政策措施着力于拉长周期时间,减缓波动幅度,实现长期的平稳快速增长。

  吴定富:

  尽快落实保险资金托管制度

  3月8日至10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保监会会议上指出今后在保险业风险防范方面应该抓好五项主要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偿付能力监管的认识把偿付能力监管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对现场检查进行统筹安排提高现场检查针对性和有效性。明确现场检查的重点重点查处弄虚作假和可能造成重大风险隐患的问题;通过加强立法工作解决处罚手段的问题。三是在资金运用监管方面除了继续完善监管的制度措施以外关键是要使现有的制度落到实处。要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对大额的资金运用实行全程监控;要定期检查对不符合问题的及时整改;要尽快落实资金托管等制度措施从根本上防范风险的发生。四是在治理结构监管方面要明确哪些是公司可以自主决定的哪些是应该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的还要处理好不同法律制度之间的差异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五是在监管人才和监管责任制方面要把不同类型和专长的人才最有效地配置到不同的监管岗位上去要建立监管责任制一级抓一级把责任落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人使每一个人都树立高度的责任心把监管工作抓实抓好。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