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要创建独具中国特色的经济学学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8:50 中国经济时报

  学者论坛邱兆祥

  近年来,特别是中共中央制定的《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颁发后,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重视学说、学派的人,已日趋增多。这与学术环境的宽松和学术氛围的营造,以及对外学术交流的更加频繁和学术视野的开阔不无关系。

  无论是哪个科学领域,产生与出现不同的学派,不仅是科学研究发展过程中的正常而健康的现象,而且是科学研究达到一定深度和规模的标志。经济学理论研究也同样如此。人们在探索经济学某个领域的问题时,由于研究条件、掌握材料、探索的角度和深度不同,以及思考和研究方法的差别,必然会在经济学某一领域或同一问题上出现不尽一致的见解和思想体系。于是,便在经济学的学术研究中产生了争鸣或交锋,进而逐渐形成了不同的经济学学派。学派的形成又促进争鸣或交锋更加广泛和深入持久地开展起来。正是学派之间的较量和争鸣,相互质疑和碰撞以及学派内部的团结协作,相互启发,共同奋斗,推动着经济学理论的创新和向更高层次发展。

  近几十年来,国外继亚当·斯密、马歇尔和凯恩斯等人之后,经济学派林立,战旗猎猎,学术思想活跃,新的概念和术语名词及方法层出不穷。在西方国家,不同的经济学派风格各异,或重宏观分析,或重微观论证;或重实证,或重推理;或重定性研究,或重定量分析;或重归纳,或重演绎;或重考镜源流,或重抢占学术制高点,挺进理论前沿等。仅从学派的类型来看,可谓多不胜举。例如,有以大学为名的如剑桥学派,有以城市为名的如芝加哥学派,有以研究领域为名的如货币学派,有以杰出代表人物为名的如凯恩斯学派,有以原理为名的如边际效用学派,有以研究方法为名的如心理学派、数理学派等等。

  纵观各经济学流派,尽管探讨的重点各异,研究的方法有别,所持的见解和观点不同,但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都有其公认的权威和代表性的著作。大凡经济学学派都有代表人物,只有当出现了杰出的代表人物及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并能引起学术界的许多人关注、认可和学习借鉴的时候,才有可能形成学术流派。学派是一面旗帜,它犹如一根强有力的纽带能将一些观点相近,意气相投,关注问题相关度较大的学者紧密地维系在一起。学派在其内部是一个具有向心力、凝聚力的学者群体,其外部则通常表现为一个颇有学术竞争力的学术派别。

  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学流派大多活跃于高等学府,拥有顶尖经济学专业的院校的高校,更是流派众多,各具特色。据报载,每年春天,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学院各学派都要轮流举办论坛,由该学派的领衔人物作学术报告,阐述本学派对某一理论问题的学术见解,其他学派的学者则静坐在台下认真思考或发问。正是这种定期举行的争鸣或交锋,经济学者之间相互碰撞,相互启发,激发出智慧的火花和创造能力。芝加哥大学经济学院之所以能成为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摇篮(先后涌现出九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者),并产生出弗里德曼、舒尔茨、斯蒂格里茨等世界级的经济学大师,与该校经济学院重视扶植学派及其浓厚的学术气氛不无关系。

  学派并非可有可无的东西,而是经济学理论是否不断创新的必要条件。无可讳言,由于我国对现代经济学理论研究起步较晚,我国经济学界虽然不乏有成就者(有的经济学者也常有思想的闪光点和真知灼见),但从总体上看,仍处在起步的初创阶段。近年来,我国虽然已有人打出经济学派的旗号,实际上至今还没有形成能自成体系且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得经济学学派。我国经济学界在一系列重大的经济学理论问题上,并不是没有不同的见解和观点,也并非没有过学术上的争论。学派的缺席,使得我国经济学界缺乏规范有序的学术争鸣,有时甚至出现把学术争鸣降格为非理性的攻击谩骂的现象。经济学者中许多不同的见解和观点,很少是通过自由讨论即学术争鸣和正面交锋去解决的。如今我国的经济学者们著书撰文大多是各说各的,即使在著述中偶尔有商榷或发表不同的看法,也只是蜻蜓点水,隔靴搔痒。由于学派的缺席,不仅使我国经济学者失去了一个很好的进行学术争鸣和交流的平台,导致经济学者们的创造力难以尽情的发挥,而且还难以积聚团体的力量,完成在国际上有重大影响的经济学理论课题,在国际经济学界也难有我们的地位和声音。学派的缺席,同时还使青年学术骨干的成长大受制约。由于可见,没有经济学学派,对我国的经济学的发展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那么,在我国如何才能创建自己的经济学派呢?笔者以为应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首先,要以人为本,尊重人才。学派的产生关键在于人,特别是领军人物。如果没有能站在当代经济学理论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没有一定数量功底扎实、锐意进取的人才,就谈不上建立自己的经济学派。

  第二,学派是在争鸣或交锋中形成的,要遵循学术发展的特点,努力营造更加宽松的学术环境,充分发扬学术民主,提倡不同看法、不同观点的学者之间的相互切磋和争鸣,提倡充分说理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不仅有利于活跃经济学界的学术空气,促进学术创新,而且还有助于引导那些观点相同或相近并具有独创意识的学者走到一起,从而形成学派。

  第三,学派大都是以学术精英举旗的社团作为组织载体。要对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并能对经济学界的学术研究发挥一定的组织带动作用的社团,特别是民间社会组织采取一定的扶持政策。

  建立经济学学派虽然绝非易事,但也并非高不可攀。目前,我国对现代经济学理论研究的水平虽然还不够高,但发展速度较快。目前国内各地高校及社会科学院已成立了数量颇多的经济方面的研究机构。近几年来,国内出版的经济学理论方面的论著成倍增长,各种以经济学理论为主题的研讨会接连召开,国内外经济学界的学术交流也日益活跃。特别是在我国有着人数众多的具有创新能力的经济学家和一批出色的学科带头人,在经济学理论的某些领域有着自己的比较优势和一定数量学术价值较高的研究成果。这些都为经济学学派的产生提供了一定的条件。学派建设,是一门学科学术思想发展的一面镜子、一种尺度。我国的经济理论工作者应当加强协作,争取能在经济学部分研究领域有重大突破。我们不仅要努力在国内形成众多的经济学流派,而且还要争取在国际上形成一个独具特色并有较大影响的中国经济学学派,以特有的风姿朝气蓬勃地步入国际经济学学派之林。

  (作者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