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食品汽车手机住房等七大质量问题严重困扰消费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7: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记者刘长忠)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今天公布的二00四年度七大质量投诉热点显示,质量问题依然是困扰消费者的首要问题。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的统计,二00四年质量问题投诉受理总数为五千七百五十七件,占全部投诉受理总数的百分之五十六。全国消费者的投诉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食品安全问题形势严峻。食品安全类投诉占受理总量的百分之十二点四二,涉及超保质期、夹存异物、含量超标、原料掺假等多个方面。

  ——汽车及其配套产品成为新的投诉热点。有关汽车的投诉高达六百件,而且还在呈上升趋势,成为消费领域里一个新的投诉热点和消费争议解决的难点。

  ——西部农村消费者维权艰辛,“坑农”问题比较突出。从全年投诉分析中看,打着为实施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性决策,调整农村种植业结构,引导广大城乡朋友早日致富等旗号,以邮购诈骗的方式出售劣质种子的欺诈行为较为普遍。

  ——质量不稳定,服务不规范,手机电脑仍是老大难。受理消费者手机电脑投诉高达总投诉量的百分之十三点四五,超过了一千件。

  ——网购和短信经济呼唤诚信经营。一些经营者利用虚拟的环境暗设陷阱,肆意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共受理网络服务投诉一百四十件,占总受理量的百分之一点三六。

  ——房屋质量不尽人意,多方推诿增加解决难度。相对于前几年的家电投诉比较集中的现象,商品住房现在已成为消费者投诉热点中的难点问题,因其标的额大、“地方保护”明显,依靠消费者自身的力量解决起来非常困难,常常久拖不决。中国质量万里行投诉维权办公室共受理消费者房屋质量和装修质量方面的的投诉一千零九起。

  ——旅游遭遇欺诈 市场尚须规范。目前,各地的旅行社众多,旅游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旅游广告更是五花八门。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有关人士称,虽然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中国消费类产品质量状况仍不容乐观,因此,强化质量意识、完善质量法规、加强质量监管,推动诚信建设,是广大企业和各级监管部门的重中之重。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