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自虐游,给自己找点麻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4:0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在城市生活久了,人们被城市改变得匆忙、世故,终日奔波却不去询问生命本质。自虐游给都市人一个机会,让他们走到自然中,体会探险和挑战自我的感觉,这是现代都市生活久违了的行走方式。

  野外生存磨练意志

  人难免有在城市里彷徨和迷茫的时候,背上包,到山里呆两天,回来你就什么都明白了。朋友们有个玩笑:可以把野外生存俱乐部作为考验情侣的地方,因为无数的例子证明,是驴子是马,背上包,到山里走一遭就知道了。在城市生活中显露不出的劣性在特殊环境中遮掩不住,往往情侣结伴而去的,回来后不是更入佳境就是劳燕分飞。听一位玩徒步一年多的朋友讲,她曾经一次连续徒步超过14个小时,那是一大片草原,沿途没有什么景色变化,她甚至希望路上出现一些险要的地段,好提高自己的兴致,否则,感觉上就是走一辈子也到不了山顶。所以,这种旅游体力不是第一位,最重要的是考验一个人的意志力。自虐游并不是训练人们在丛林中找路和如何翻越高山的技能,因为这些技能对于城市的年轻人来说,一生也用不到几次。它不仅是技能训练,它代表的是一种生活观念和生存状态。与城市生活的忙乱、物欲、喧嚣、奔波和身心疲惫相比较,自虐游希望给都市人提供的是一种清新、原始、充满智慧寻找自我的空间。

  周末另类宣泄之旅

  有人奇怪,走路有什么乐趣可言?但背包族的体会是:这其中有中医所说的“精、气、神”因素,将精神集中在自己的两脚上,双眼注意前方,意念集中,效果就会很明显。美丽的风景你可以自由关注,当然还有清新的空气,啁啾的鸟儿,还有许许多多健身的人们……这些有益的气氛会不知不觉地进入你的身心深处,随着矫健的步伐起落之间,感觉到自己的年轻,健步如飞之中就完成了一段很长的路程。说起自虐游,核心FANS都算得上是大公司的“白骨精”。平时在公司里衣冠楚楚,言必带英文,加班如同吃饭一般平常,花钱如同流水一般随便。正因为优越的日子过得惯了,想找点新的发泄点,自虐游就成了周末的宣泄手段。睡在家里温暖的床上和睡在又冷有硬的睡袋里有什么不同?章小姐仰起头非常认真地说:“这怎么能一样,睡袋外一抬头就可以看到夜空中美丽的星星。”她说,野游者的旅程总是在一个人迹罕至、鸟兽出没的陌生大山里进行,这样,野游者才可能看到浓密的丛林,不知名的野花,清澈见底的溪流……然而,野游并非浪漫的旅程。没有现成的路,更没有路标,只有依靠地形图、指南针、海拔表和自己的头脑来判断方位、选择路径。自虐游是可以让人上瘾的,它的乐趣就在于它能够给人一种全新的生存感悟。从这个角度来看,野游者是真正的旅行者。

  想法要多,脸皮要厚,心眼要硬

  他们把自己一路上的心惊肉跳视为区别于普通人平凡生活的独特方式,他们旅游的全部目的就是为了寻找心脏在嗓子眼儿和心窝儿之间来回运动所带来的快感。于是,不让进的地方非要进,不该走的地方非要走。“也许这是我们崇尚自由,太重视感知的结果。”一位旅友振振有词地这样解释他们的行为。譬如,平安的、经人工开发、备有登山梯的山径,是他们坚决摒弃的;美丽的、布满游客的景点,是他们不屑一顾的。总是觉得真正的美景是在“游客止步”、“禁止通行”、“闲人免进”之类的牌子后面。自虐中往往充满刺激惊险,能充分激发个人的潜能,有时那种精心设计的痛苦会让人感到快意。最重要的一点,自虐可以将平时那些微小的幸福和安逸放大,有时甚至是无限放大。比如:一件干燥的内衣;一口热汤;一口热咖啡;一张平时不愿睡的但四平八稳的光板床等等。这些在自虐过程中经常会变成奢侈品。实际上要想成就一次“找麻烦之旅”你必须具备一系列过人的素质———你的想法要多(不断创造出新麻烦)、脸皮要厚(不怕遭人拒绝)、心眼要硬(将给人添麻烦当成乐趣)。这种形式的旅游最大的收益就是能锻炼你超强的适应能力和生存能力。(凌波)(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