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买电脑,关注大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1:56 今晚报

  随着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提前完成对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的审查,联想并购风波终于尘埃落定。然而在PC消费市场,一场激烈肉搏战才刚刚开始。惠普、戴尔、Acer等PC巨头都已将目光瞄准那些因并购而产生动摇的原IBMPC客户,而联想的反击也已展开。业内人士分析,今年PC市场的价格战将在这几大巨头之间展开,而随着竞争的深入,市场上PC品牌将更趋集中。明争产品———对手齐挖IBM联想墙角

  实际上,继去年12月8日联想并购案之后,戴尔和惠普就明确表示,他们准备抢夺对该并购交易有不确定感的企业客户,其他如Acer等品牌也在暗地里开始向联想在国内的领先优势发起挑战。从今年初开始,惠普、戴尔、Acer等巨头就打出集中发布新品、降价促销等一系列手段来挖IBM和联想的墙角。

  2月22日,就在联想集团候任首席运营官刘军发布新财年联想中国市场发展策略的前一天,戴尔与惠普“默契”地同时在中国推出11款笔记本电脑,无论是功能还是定价,全部瞄准了原IBMThinkPad笔记本客户。

  紧接着3月3日,惠普在京又一次推出19款家用电脑,这批新品不仅脱去了原先相对保守的“黑色外衣”,换上了时尚的银色新装,在价格上更是直指联想:19款台式机价格均未超过1万元,最低价格仅为3999元。3月4日,戴尔5999元的超低价笔记本电脑上市。

  中国台湾品牌Acer在3月初也表示,Acer品牌在内地市场的表现还不够理想,因此今年Acer在内地市场行销动作将更趋积极,以其全球联合采购的优势,掀起首波价格战,刚刚启动的Acer“春季促销月”主打液晶电脑。暗斗渠道———加速扩充争夺话语权

  除了新品与降价之外,各巨头纷纷展开对渠道的争夺。惠普最近就推出一系列计划,主要瞄准那些专注于中小企业领域的小型渠道商,承诺如果用惠普电脑替换掉IBM的台式机、笔记本或工作站,渠道商可获得最多4%的返利。为了提升竞争力,我国台湾品牌Acer正在积极争取联想、北大方正等内地本土个人电脑厂商旗下的大型经销商,并在北京设品牌行销战略部。

  另外,联想早年的“1+1专卖店”,被认为是联想能够大获成功的主要原因。因此其他电脑品牌也纷纷效仿,加强面向普通消费者的销售力度。据了解,惠普正在全国各城市建造自己的销售店面,目前已经超过1000家。向来坚持走直销路线的戴尔,在内地市场也“入乡随俗”地开始悄悄发展专卖店。其他如方正、同方等国内知名品牌,也都加大了形象店的建设力度。

  “在渠道为王的IT市场,谁掌握了渠道,谁也就掌握话语权。特别是对于竞争激烈的零售市场,面向终端消费者的零售店可以起到促销、广告宣传、形象宣传三位一体的作用,厂商自然无法忽视。”恩伯尔电脑总经理牟勠说。接过战书———联想IBM强力反击

  面对对手咄咄逼人的气势,连续保持沉默三个月之久的联想和IBM也开始发起反击。从3月7日开始,联想在国内一些媒体的广告版面上,发表一封致THINKPAD用户公开信。该信向客户承诺,IBM笔记本电脑没有任何改变,包括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售后服务等所有IBM个人电脑部的员工,将全部前往新联想上班。“信件”的末尾由“联想集团准董事长杨元庆、联想集团准首席执行官斯蒂芬·沃德”两人联合署名。联想这一独具匠心目的不言自明:尽最大努力挽留IBMPC业务的老客户。

  3月4日,IBM个人电脑事业部大中华区市场总监梅敏玲告诉记者,3月和4月,IBM将连续展开强大的市场攻势,其中包括4个系列,20多个型号的笔记本电脑。这些产品采用了当今最先进的指纹安全识别系统,以及气囊保护硬盘技术。对于不久前戴尔和惠普在华推出11款笔记本电脑,明抢IBM的客户资源一事,梅敏玲明确表示:“他们最好还是看好自己的客户。”

  除此之外,下周,IBMThinkPad笔记本电脑之父内藤,也将前来中国助阵,同时还将庆祝IBMThinkPad笔记本电脑在华销量突破100万台。格局明朗———品牌集中趋势更明显

  赛迪顾问PC事业部经理杜文峦预测,未来3至5年,中国宏观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快速增长将会带动消费PC市场的增长。区域市场中,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台式PC市场涌现出二次采购需求,而随着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也将会出现旺盛的PC类IT产品采购。因此,中国市场将一如既往地诱人。“联想并购IBM的PC业务,目的是进军国际市场,而惠普、戴尔等国际巨头则想趁机挑战联想在中国的优势,于是今年各巨头之间的肉搏不可避免。”杜文峦说,“知名品牌之间将展开惨烈的价格战,新品升级速度也将加快。而随着几大PC巨头之间竞争的升级,今年PC市场格局即将改变,市场品牌集中度上升,中小品牌与DIY在几大巨头的打压下生存将越来越困难。”

  这种趋势在天津市场已经开始显现。据了解,目前天津市场中销售的PC品牌已由几年前的几十个减少到十几个。从去年10月开始,国美、苏宁等电器城以及以劝业场、新中国商厦等综合商场已开始压缩所经营PC品牌的数量,一些规模较小、业绩不好的中小品牌已经被卖场剔除。在赛博、颐高、百脑汇等IT专业卖场随便逛逛也不难发现,原来的很多小品牌电脑,如今也早已不知去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