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省检查转基因产品标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0:14 黑龙江日报

  本报14日讯今天,省农委作为全省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的职能部门,在全省13个市(地)的大中城市同时开展了转基因产品标识监督检查活动,借此来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但检查结果表明:转基因产品标识并没有让消费者一目了然。

  14日,记者跟随检查团来到了哈尔滨的几家超市,在琳琅满目的转基因食品中,检查人员发现转基因豆油标识率100%,而其他需要标识的转基因食品如豆粉、酱油、番茄酱等没
有标识。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转基因豆油都注明“转基因”字样,但几乎都混淆在其他指标中,其标识字体大多小得让人难以辨认。

  “尽管目前对转基因标识的设置大小未作具体规定,但商家应尊重法律赋予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转基因产品标识应让消费者一目了然。”省农委副主任韩贵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02年我国正式实施《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在《办法》中明确指出国家对农业转基因生物实行标识制度。十分清楚指出标识要醒目,并和产品的包装、标签同时设计和印制。”

  省农委科教处副处长刘凯说:“让产品标识一目了然有多种方法,除放大字号外,还可以变化字体、色彩、标识位置等。因此标识是否方便消费者察看,除了有关部门应出台相关规定,关键还在于厂商是否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记者看到,除了我省地产的食用油为非转基因产品外,很多食用油为转基因产品。有关专家指出,对非转基因大豆保护区要格外加强保护。“我省是国家非转基因大豆保护区,农业部和我省已经连续两年开展了大豆转基因的监督检测工作,检测结果表明,在我省种植的大豆中未发现转基因大豆。因此我们要反对转基因大豆落地。”省农委副主任韩贵清这样呼吁。

  我省大豆专家刘忠堂研究员说:“面对黑龙江还没有转基因大豆,我们应该强烈呼吁反对转基因大豆落地,保护我省的大豆资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马云霄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