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裴雷:调整压力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5:4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周一基金重仓的龙头品种风云再起,中集集团、华鲁恒升等再度成为稳定市场的有效工具。但是我们看到市场指数却仍艰难地运行在1300点之下,半年线也成为近期市场运行的天堑。现在的问题是,如果蓝筹调整,市场又会怎样?

  一九格局极致演化

  统计2005年上涨幅度最大的股票,我们可以看到,基金重仓的品种均处于涨幅前列,如中集集团、华侨城、烟台万华、中兴通讯等股票,在短短30多个交易日之中均出现了30-50%以上的涨幅。基金的重仓品种持续上行,有效地营造了近期市场繁荣向好的局面,但是在这种繁荣背后,我们却看到不安全的另一方面。一是本次反弹行情的推动基础,只是集中在基金重仓的10多只股票之中,1300多只股票的市场中,只有不到20只股票在激情表演,基金集中持仓策略已经发挥到了极致;二是相关个股单边涨幅已经尾声。相关品种的近期单边涨幅均达到30-50%,如中集集团2005年1月13日以来单边涨幅已经达到了46%,华侨城近期单边涨幅也达到了44%,中兴通讯也达到25%。而考察相关股票的阶段波动空间可以看到,一般个股阶段的波动空间均在30-50%之间,可以认为从纯技术层面来看,目前基金重仓品种单边行情已经趋于尾声。我们实在无法预期,当基金重仓股票出现高位放量的退潮走势时,未来市场将何去何从。

  反弹缺乏有效支撑

  本轮反弹行情的基础仍是超跌因素和季节性的因素。市场在经历了从2004年4月份开始的持续性下跌行情,整个市场下跌了近10个月,指数跌幅也近50%。去年下半年市场一度出现了阶段性的崩溃走势,可以认为前期市场处于极度超跌格局之中,技术反弹亦在情理之中。另一方面,沪深股市自1995年以来,历年的上半年均会出现一波波幅相当的反弹行情,市场各方面的参与力量也会基于往年的操作习惯,积极参与2005年年初行情。但是我们仍要看到,虽然政策面暖意融融,但股市的根本矛盾如何解决却难有定论。近期若没有实质性利好政策出台,仅依靠市场的自身力量,大盘很难有效突破1340点一带的阻力位。从上证指数K线图看,2004年5月以来股指跌穿半年均线后,指数曾2次触及该压力位而失败,如今指数再次运行至此,震荡整理积蓄力量是正常的。半年线与年线的区域,正是去年指数运行时间最多的区域,累积了许多筹码,如果没有实质性利好出台,短期市场难以逾越这一区域。到目前为止,我们认为反弹行情更多是基于技术层面的,制度层面与基本面层面都对于未来的行情缺乏有效的支撑。

  双向扩容难以推升市场

  今年是公认的扩容年,预期中的超级大盘股正在等待A股亮相,即便是不考虑股权分置的因素,新股扩容压力也会对股市上涨构成极大压制。

  近期管理层先后开闸保险资金、企业年金,而这也正是市场乍暖的主要原因,但机构资金入市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目前市场增量资金匮乏的局面。新增的机构资金基于市场预期的不明朗,大量资金仍将囤积在一级市场,新股筹资规模将会使目前股市出现资金失血的局面。保险资金介入的股票基本都为基金重仓股,保险资金介入的数量应该不会大,但明显成为机构乘机拉升手中筹码的机会,给后市演变带来不稳定的因素。

  从目前的宏观经济运行趋势、资本市场政策力度、市场资金供需状况和市场估值水平综合考虑,目前市场反转的条件并不具备。2005年宏观经济仍处于减速过程之中,整体上市公司的业绩增幅处于下滑趋势之中,市场存在的投资机会更多是个股的投资机会,不会存在整体行业性的投资机会。而目前来看,每年的春季行情在时间上留给投资者的机会已经不多了,在市场诸多深层次的问题没有得到改善的情况下,春季反弹行情持续性难以预期。近期市场扩容脚步已经逼近,银行股的持续走弱就是一个信号,煤炭股的整体走弱也是由神华能源A+H发行上市所致。可以预期随着A+H模式下低价大盘股的上市,市场股价结构将进一步分化,蓝筹股的稀缺性也会大大降低,这时候所谓的高价蓝筹股也会相应加大市场风险,从而使大盘调整增加动力。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华泰证券 裴雷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