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3·15“检测服务”京城遭冷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5:05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14日电

  从3月9日到今天,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门前,并没有出现如事先设想的人头攒动的热闹场面。

  在中国消费者协会3月5日发布的一条新闻里,这个研究院连同其他10家国家权威检测
机构,一并被推荐为消费者提供商品检测服务。检测从蔬菜、水果到食品、家电和珠宝玉石在内的数十种日用消费品。其中8家机构为消费者提供免费服务。“我们的研究员5天前就已准备就绪。但人们似乎并不积极,来做检测的人非常少。”中国检科院一位工作人员用“门可罗雀”描述了几天来的冷清状况。

  这家国家级研究院提供的检测项目包括,食品中含有多少残留农药、兽药、生物毒素和食品添加剂;转基因产品、微生物的检测等等。这些都与人们关注的食品安全有关。但出乎意料的是,消费者并不愿遵从中消协的号召上门检测。“电话咨询的人远比亲自来做检测的人多得多。”这位工作人员说。

  参加这次活动的还有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国家广播电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北京进出口玩具检验中心等检测机构。这些机构同样鲜有人主动登门。其中有些实验室自3月9日开始提供服务以来,尚未接待过一个主动上门要求检测的消费者。专门检测人造板材及地板的国家人造板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这几天顾客倒是不少,但几乎全部是企业,因为只有通过检测,这些企业方能取得市场准入许可。

  国家广播电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认为,这与目前广播电视类商品质量比较稳定、总体消费状况正常有关。人们一般不会对所买的这类产品的质量存有疑虑。据悉,人们致电该中心更多的是咨询一些“新概念”产品,比如液晶电视、数字电视等。

  “现在的玩具普遍比较便宜,消费者可能觉得专门跑一趟,花费时间和精力来做检测未免得不偿失。”中国北京进出口玩具检验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说。

  在媒体工作的刘小姐逛完超市后,从来没想过要拎着购物袋跑到检验检测机构去。“我没有时间和精力来做这样的事情。除非我吃了大亏。”她说。

  家住海淀区的张大妈曾通过邮购的方式从江西一家厂商买黑芝麻,但厂家居然用装化肥的袋子给她寄来了黑芝麻。张大妈担心不卫生,求助于食品检测部门。就连该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提醒她不值得,因为检测费用比购买黑芝麻的价钱高出很多。

  检测食品的卫生情况必须借助专门的仪器。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该研究院一般会根据复杂程度对食品检测收取不等的费用,收费高的项目要七八千元,最低的也要200元。而且,消费者将一部分样品送到实验室后,必须经过相应的检测程序后才能作出分析结果。“这可不像冲洗快照那样立等可取。”他认为,免费项目有限、程序复杂、耗时长,可能让很多人对上门送检望而却步。

  与此同时,在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门前则呈现出一派热闹景象。前来做珠宝玉石检测的人络绎不绝。即便平时,这里每天也大概要接待10多个消费者。“‘3·15’活动期间,每天增加到30多个消费者,我们不得不延长接待时间。”工作人员周先生告诉记者。

  平时到这里做珠宝检测,每件收费100元。该中心要求送检商品的消费者必须持有购买凭证。但送检的珠宝玉石大约有三分之一都没有购买凭证。

  作者:记者 李松涛 程刚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