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会三大价值两大角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4: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与当前商会纷纷成立的热闹局面相比,关于商会价值的讨论却出乎意料地“冷门”。对此,广东省高科技产业商会秘书长王理宗认为,尽管目前关于“商会在社会中的价值”还没有一个大的理论突破,但是关于这个问题的探讨是打造整个价值链的源头,“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才能探讨如何建设商会。”王理宗提出了他对商会价值的理解。

  政治、经济、人文价值

  “首先是政治价值。”王理宗认为,商会的政治价值体现在它要为建立一个民主和谐的社会服务。政府主要致力于政策的制订和执行,一些具体到某个行业、某个企业的落实和宣传工作往往无法顾及,这便有赖于商会的“中间人”角色。“商会的加入,与企业、政府一起形成‘三位一体’的格局,有利于完善一个民主和谐的政府架构,也有利于推进政治文明。”其次是经济价值,主要体现在商会的服务上。王理宗认为,商会除了能通过资源整合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商业机会和销售平台外,新型的商会价值还体现在为企业降低成本上。“其中,最主要的是理念成本、信息成本和公关成本。”据王理宗介绍,企业成本有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之分,理念成本便是隐性成本中最主要的一部分,可以通过商会文化体系的建立,来帮企业树立一种科学的企业管理理念。商会作为企业家组织,有聚集众多企业的优势,天天接触企业,得到的信息也是最全面的,对降低企业的信息成本和公关成本方面独具优势。最后,王理宗提出了“通过商会推动和谐社会”的商会人文价值观点:“商会的存在,可以缓解政府与民企之间由于宣传、交流不足而产生的理解、执行偏差,还可以引导鼓励企业积极投资公共事业,从这个角度上讲,商会在推动和谐社会进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

  类“守夜人”和类“保险”

  时下,成立民间商会似乎已经成了一种时髦。商会究竟应该如何体现其“第三部门”的角色,如何更好地为市场经济服务?对此,王理宗认为,商会要真正让企业觉得有用,至少要体现出两个角色:类“守夜人”和类“保险”。“行业商会代表的是本行内企业最根本的利益,对行业、企业和企业员工的利益要有一个保障作用。”王理宗认为,一个商会只有切实保障了企业和员工的利益,才能得到会员的信任,也才能发展壮大。另一方面,今天再辉煌的企业,明天也可能失败,这就需要商会的类“保险”角色的帮助。“如果在企业有困难的时候,有商会为其出头,整合资源、寻求出路的话,对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这也正是商会体现出来的角色!”(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