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南腔北调:驴子和骡子的悲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4: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有一次,一个商人赶着一头驴和一头骡子驮着货物去赶集。由于路途遥远,走到半道上,驴就有些吃不消了,它请求骡子道:“老兄,帮帮忙,帮我驮点吧,我实在是不行了。”“凭什么?”骡子不屑一顾。终于,驴不堪重负,被累死了。商人只好把驴皮剥了下来,连同货物一同放在骡子的背上。这时,骡子非常后悔:“该死的,我不帮驴子,现在却连该死的驴皮都得驮上”。结果,到了市场后不久,骡子也被累死了。

  驴的悲剧,是因为没有得到骡子的帮助,以至于被累死了。骡子的悲剧是因为没有帮助驴,最终也得到了和驴一样的下场。事实上,驴和骡子都是可以不死的。只需举手之劳,兄弟俩便可幸福地活着(除非它们想着去役使人)。可骡子的不屑和冷漠,直接导致了两条鲜活生命的终结。现实生活中,此类例子不胜枚举,其中如驴似骡的主人大都落得个悲哀的结局。

  达尔文说:“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在历史的长河中,无论动物还是人类,能够存活与延续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就是群策群力,携手共进,从而克服困难,战胜敌人。互助才能互立,协作才能强大,一个民族如此,一个企业如此,人和人之间亦应如此。唯有团结协作,互助互帮,才不至于重蹈驴和骡子的覆辙。

  (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