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城乡收入差距6:1——“两个广东”的不和谐之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4:0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日前,广东一些专家联系广东现状,就建设和谐广东时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发表了精彩的言论。

  广东与和谐仍有距离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江海燕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
目的成就,社会总体上是和谐的。但是,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建设和谐广东尚有差距。第一,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区域和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农民收入增长不快,城乡部分群众的生产生活仍然困难。结构调整的任务相当繁重。第二,教育、文化、卫生、环境保护等社会事业发展仍然滞后于经济发展。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社会事业没有随着经济的发展而相应发展,还不能完全适应社会结构,包括人口结构、就业结构、城乡结构、地区结构深刻变化的要求。第三,建设和谐广东的利益协调机制还不完善。由于目前我国正处于体制转换、结构调整和社会变革的过程中,也是各种政治和社会矛盾的易发多发期。征地拆迁问题、腐败问题、分配不公问题等等,成为当前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有些社会矛盾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化解,引发出一些群体性事件,成为建设和谐广东进程中要解决的突出的问题。

  不和谐源于分配不合理

  来自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的黄铁苗、孙宝强表示,实现合理分配是建设和谐社会的根本。因为,对经济利益的要求是一切经济时代的人们进行生产活动的决定动机和最终目的。分配不合理最终将导致社会不和谐。目前,广东省存在诸如不同人群、阶层、部门、行业、地区之间的不和谐问题,其根本原因是分配不合理。具体表现为:一、城乡收入差距急剧扩大。广东省城乡收入差距达到3.05∶1,如果把城市的许多补贴也算进个人收入,城乡差距达到了6∶1。二、区域收入差距悬殊。广东省区域发展不协调的问题相对突出,珠三角地区面积占全省的23%,人口占30%,GDP却占72%,财税收入占86%。三、行业收入差距过大。其突出表现是垄断性行业与非垄断性行业收入差距过大。工资排在前列的是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部门、金融保险、邮电通讯和房地产等垄断性行业或者垄断竞争性行业;排在后列的是农林牧渔业、采掘业、批发零售贸易和餐饮业。2003年平均工资最高行业收入水平是最低行业的数十倍。全国的情况是这样,广东更为突出。四、不同人群收入差距惊人。一些企业老总、作家、艺术工作者、运动员、高校部分教师、外企工作人员比外来打工者、下岗失业人员的收入要高数百倍甚至上千倍。

  诚信友爱成为紧缺资源

  华南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史传林表示,诚信友爱成为当前我们相对紧缺的道德资源。史传林称,尽管诚信友爱对社会的和谐发展是如此重要,尽管我们的民族在人类历史上以诚信和仁爱的优良传统著称于世,但对于我们今天所赖以生活的这个社会来说,它似乎成为了相对紧缺的道德资源。人与人之间信任程度不高,相互猜疑和防范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心理和行为。就“爱”来说,我们的社会其实并不缺乏自爱、情爱、亲人之爱、熟人之爱,真正缺乏的是兼爱或博爱。博爱是人类理性的理想表达,它反映了人类对自己成员的尊重和认同,对处于危难和困境中的同类表现出的怜悯、同情和关心。因此,在我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的同时,在全社会提倡诚信友爱的道德精神,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史传林呼吁,传统社会的和谐需要诚信友爱,现代社会的和谐发展更加需要诚信友爱。

  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郑志国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仅要正确处理人与人的关系,而且要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人类改造自然无疑是必要的,但要征服自然则包含着对人与自然关系的错误认识,把人摆在了自然的对立面。由此导致对自然肆无忌惮的掠夺和破坏,使得人与自然依旧处于不和谐状态。直到20世纪后期,人类在饱尝破坏生态环境的恶果之后开始醒悟,重新认识和调整人与自然的关系,积极探索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相统一的发展道路。郑志国表示,只有处理好人与人的关系,保持和睦相处,才能使整个社会处于和谐状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就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本报记者 陈莺 实习生 曹静雯)(蕥 嬉/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