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5名网友成立集资建房筹备机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3:53 海峡网-厦门晚报

  厦门合作建房进入实质性运作,本报记者全程探秘本报讯 (记者曾海林)昨日,湖滨南路鸿翔大厦的一套办公室内,15名参与者一致举手表决通过成立“合作建房临时筹委会”,并通过《工作章程》;在网站和媒体上闹腾许久的众网友不满居高不下的房价而集资建房,这回来真要在厦门出现了。

  成立运作机构

  尽管这群人还不敢公开亮明身份,但临时筹委会成立的全套程序完全按照规范的步骤进行。在所签订的《厦门合作建房临时筹委会工作章程》中显示,临时筹委会由15名委员组成,其中主任1人,副主任3人,委员11人,秘书长1人(由委员兼任)。这15人用的都是网名,如jerry99、fordwang、开心100等,其中博士1人、硕士4人、本科10人。筹委会成员的选任有严格的规定,如筹委会成员从愿意参与合作建房并申请担任筹委会成员的人员中选任;成员原则上须有厦门户口等。据悉,临时筹委会成立以后,有效地组织参与者;筹备建立正式的合作建房机构;探索合作建房的有效方式和运作模式。并将申请成为具有法人资格的团体。

  349人报名参加

  房价的不断上涨考验着市民的购房能力。当网上出现“集资建房”这一概念时,许多人表示了相同的看法和愿望。2004年12月13日,我市一位网民在网上发布了“我们也来集资建房”的帖子。这个帖子在网上引发了关于“集资建房”的大讨论,也使不少热心人开始筹划在我市开展“集资建房”活动。经过一个多月的讨论后,厦门房地产联合网的负责人以及廖长春等人决定将“集资建房”这个设想付诸行动。他们以厦门房地产联合网为平台,发布“集资建房召集令”,向全市招募参与者。截至3月11日,一共有349人报名参加“集资建房”活动,而且报名的人员还在增加,知情人士估计有400人之众。

  法规成为瓶颈

  集资建房并不是厦门的“原创”。上海、北京、青岛、南京、成都等城市都有热炒,但真正成功的尚无。尽管厦门合作建房筹委会成员拿出太多的理由表达了集资建房的可行性,但真要成功,许多人还是表示了担忧。在昨日的筹委会现场,面对记者的镜头,多数与会人员予以婉拒,他们的理由是怕单位领导知道后,会说他们“不务正业”。与会人员的疑虑还有如何拿到地块,资金怎么管理等。另外,集资建房的筹委会成员之一、厦门秋生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国阜说:“现在最大的困难是,没有一个法律法规对集资建房进行规范,如该如何操作,由哪个部门来主管,需要什么样的资格准入制度等。”据业内人士分析,个人合作建房的可行性目前尚需解决三方面问题:首先,需得到政府的允许;其次,除自筹资金外还能获得一笔可观的银行贷款;最后,还要具有保证项目正常运作的能力。其中,仅手续审批和拿地的问题就叫人头疼。(厦门晚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