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积极应对贸易摩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3:33 商务部网站

  在线国际商报讯加入WTO以来,随着对外贸易的快速增长,我国已进入贸易摩擦多发期。记者日前从商务部相关部门了解到,我国贸易摩擦应对已取得积极进展。

  据悉,目前已建立起商务部、地方主管部门、中介机构和企业的“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四位”之间在应对贸易摩擦具体案件中,信息资源共享、沟通交流及时、案件应对互动,形成合力,一致对外,取得了较好成效。

  我国已与20多个重要贸易伙伴建立了交流磋商、技术合作机制。在双边场合,增进了与主要贸易伙伴对口部门的了解;在多边场合,积极参与WTO多哈回合谈判,参与规则修改,充分利用贸易政策审议、争端解决等机制,为贸易摩擦应对工作开辟了新的渠道。

  据了解,针对一些国家在规则和制度层面对我采取的不公平、歧视性做法引发的贸易摩擦,我国政府在双边、多边层面积极开展政府交涉。迄今为止,国外发起的十余起特别保障措施调查均已成功应对,有力遏制了国外滥用特保调查的势头。我在加拿大对我发起的首例反补贴调查案件———烧烤架反补贴调查案中取得胜诉,其它反补贴案件也正在积极应对之中。

  我国一直注重发挥政府的服务功能,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培训、经验交流等,不断提升企业、中介组织在应诉中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在大要案应对中,通过及时传递案件信息、协调各方立场、提供业务支持等,指导、鼓励企业积极应诉。通过对企业的指导,一系列大要案应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在迄今为止涉案金额最大的美国对我木制卧室家具反倾销案终裁中,增加了24家享受平均税率的企业,占涉案金额65%以上的115家应诉企业的平均税率为8.64%,较初裁税率有大幅度下调。阿根廷对我草甘膦反倾销案是我加入WTO后在拉美地区遭遇的最大的一起反倾销案,阿最终决定不对草甘膦征收反倾销税。在美国对我电池337调查案、美国对我劳工权利301调查案、欧盟打火机CR标准案等一系列社会影响大、涉及范围广的贸易壁垒大要案中,我应对工作也取得理想结果,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有关国家利用贸易壁垒措施限制我产品出口的势头。

  此外,2004年,商务部对日本关于紫菜进口的管理措施发起了我国第一起贸易壁垒调查,成功打开了日本长期对我封闭的紫菜市场。贸易壁垒调查既有效应对了贸易摩擦,也丰富了运用国际通行惯例保护和发展自己的手段。相关人士表示,积极、合理运用国际通行规则及做法,不仅保护了国内产业,保障了国家经济安全,而且为应对国际贸易摩擦提供了有力支持。

  另据了解,2005年是我加入WTO后过渡期的起点,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将更加严峻。对待贸易摩擦,既要有平常心态,不大惊小怪,又要高度重视,妥善处理。一方面要研究采取有力措施规范出口秩序,减少贸易摩擦的发生,另一方面要加大与贸易保护主义和歧视性做法的斗争力度。只有这样,才能为我国对外贸易的持续健康发展创造公平的外部环境。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