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纺织业欲紧拧自律缆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3:33 商务部网站

  美国纺织品和服装制造商3月11日要求政府立即采取保障措施,限制中国纺织品和服装对美国出口的增长速度。美国商务部发言人吉姆·伦纳德表示,他们正在关注中国纺织品和服装向美出口增加对美国贸易和相关行业的影响。

  据新华社消息,美国制造业贸易行动联盟以及全国纺织业组织理事会负责人当天发表声明或讲话声称,由于取消了纺织品配额,今年年初以来,来自中国的纺织品和服装在美国
市场大量增加,已经使美国相关行业受到损失,至少7家企业关闭,失业明显增加。

  “行业自律”已成为中国纺织业界的普遍呼声,记者在“两会”期间采访了解到,包括规模较大实力雄厚的企业在内的多数纺织企业都期望通过一些措施,比如“最低限价”,规范和控制我纺织品出口的适度增长。由于具体操作中一些困难,目前我国政府、商会以及企业,都在积极探索以尽快出台可行性决策。

  行业自律聚焦最低限价据记者了解,目前在中国纺织业界,讨论最多的就是最低限价问题。1月中旬,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在其网站公开发布《呼吁书》,呼吁纺织行业制定敏感纺织品出口“最低限价”等多项对策,以期加强行业自律(见本报1月15日1版)。

  尽管纺织商会尚未披露具体的限价方案和定价措施,但消息人士称,实行最低限价的产品可能包括棉裤和针织衬衫等6大类服装产品。据悉,美国目前正考虑对这些产品施加新的进口限制。最低限度的价格,将按照投资、折旧、环保等一系列指标来科学计算。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红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耀庭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行业对出口价格进行自律性限制是必要的。如果企业只顾各自为战、低价出口,而不考虑中国纺织业的整体利益,我们将可能招致越来越多的国外贸易限制。

  但周耀庭对如何限价很是担心,如果限价是非政府强制性的,有的企业不参与进来,将令限价企业失去生意,蒙受损失。他表示会等待可行性具体措施出台。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最低限价很难实现。因为产品出口到不同国家,会拿到不同价格,即便出口到同一个市场,超市和商场的价格也不一样。国际市场是多层次的,如何统一限定价格呢?”

  周耀庭表示,“大企业应该首先以身作则,起到表率作用。如果有信誉的大企业都不能遵守协议、进行自律,更不用要求一些竞争力较弱的中小企业了。”他表示,只要将来该限价协议生效,红豆集团一定严守协议。

  最低限价难在哪儿有消息人士透露,纺织商会的最低限价建议已呈报商务部,商务部关于此方案可行性的全行业讨论也正在进行之中。在广泛聆听意见、权衡全行业利益后,商务部将进行有关决策。

  “我们支持政府或商会采取措施,不希望这种数量扩张和低价竞争的趋势继续演烈,免得招致国外采取反倾销等贸易保护措施,最后遭殃的还是企业。”广州纺织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纺织品进出口业务的李女士诚恳表示,“只要行业牵头,最低限价协议我们可以执行,但纺织品涉及的种类这么多,每个品种都确定最低出口价格实在困难。”

  李女士认为,最低限价最好细化到海关税号。因为,如果范围太宽将无法达到控制的目的,比如内衣和服装混在一起,最低限价措施肯定行不通。若按税号定价,就算一件服装也可能有几个税号,容易控制。但这里也有问题,“几百个税号的品种,能否真正限制到那么细?即便可以,这么多最低出口价格,企业能否记得住?”李女士颇为担心。

  而且还有如何执行的问题。李女士认为,如果没有商务部的指导和行业协会的规范管理,企业自觉自律的可能性很小。在一项政策下,企业都会尽力去获取更大的出口扩张和更多的利润。因为,一旦反应滞后或竞争机制不强,企业就会被淘汰出局。这客观上会促使一些企业寻找政策的空子,比如在报关单数量上做手脚或虚开发票等。“毕竟理论和实际操作不同。无论是商务部还是商会,在具体的操作管理中不可能面面俱到和十分细化,肯定会出现很多漏洞。商务部和商会能否堵住这些漏洞,是包括最低限价在内的任何措施能否奏效的关键问题。”李女士强调。

  预警机制亟待建立在刚闭幕的全国政协会议上,纺织业界的政协会员强调,我国纺织行业预警信息滞后,亟待建立完备的全行业出口预警机制,跟踪监测我纺织品出口情况。

  目前,我国很多纺织企业都感到政府或商会的预警信息比较滞后,企业很难做到提前反应和防患于未然。

  政协委员、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向记者表示,我们应尽快建立完备的全行业出口预警机制。一方面对量大价低质差的出口纺织品及时预警、限制出口;另一方面对国际纺织品出口市场形势及时通报,避免企业盲目出口,规避出口风险。这也是纺织商会的另一项呼吁。

  广州纺织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的李女士认为,一套完备的出口预警机制完全可以像“配额”那样调节整个出口。比如,海关将今年被允许出口到美欧等主要市场的某一纺织品总量(粗略统计也可)公布出来,并及时通报企业本年度我们已经出口的数量。企业自然会以这两个数字为参考调整战略。例如,现在我向美出口某产品的数量已经占到了今年被允许量的80%,企业很可能依据情势不再接单,而进口商也可能不再下单。

  公布这些数据也有一定困难。目前我们海关统计的数据是全球性的,不具体到国别,所以无法对美欧等主要市场的出口量进行统计。此外,还有大量虽从中国出口,但却从其它地区转口到目的国的这部分数据根本无法统计。再有,这些数据也不能以出口签证上的数为准,因为签证数可能是1000件,但实际出口可能仅有100件。

  “企业当然希望得到有参考价值的预警信息,但这些信息从何处获取?”李女士表示,商务部和商会应进一步研究和思考,哪些数据是可以拿出来为企业作指导的。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