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球CEO从新经济崩溃中持续恢复信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2:5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普华永道3月10日发布的题为《鸿图伟略,深思慎行》的全球CEO年度调查报告显示,自2002年以来,全球CEO从新经济崩溃中持续恢复信心。这份报告还显示,近七成CEO处理海外业务信心不足。普华永道研究报告显示,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及循规管理(GRC)应符合成本效益,但企业CEO在其推行上普遍遇到困难。全球共有超过1300名CEO响应这项意见调查,其中297人来自亚太区。

  CEO信心持续恢复

  对企业保持持续增长充满信心的CEO所占比例达到41%,分别比2002年的26%和2003年的31%提高了15和10个百分点。报告分析指出,这一结果表明,1990年代新经济崩溃以后,2002年开始出现的信心恢复一直持续到现在,并且预计还将持续下去,并且不会因为威胁企业发展的因素越来越多而受到影响。在影响业绩的因素考量方面,54%的CEO将关键人才的流失作为影响企业业绩的最大隐忧,比2003年的45%上升了9个百分点。相反,对恐怖主义威胁的担心则比2003年下降了4个百分点,仅为36%。有55%的CEO将石油价格作为影响企业业绩的最大隐忧。另外,由于世界范围的失业率攀高,CEO普遍担心社会福利的增长成为企业的负担,有46%的CEO将其列为影响企业业绩的最大隐忧。

  海外法规难以应付

  全球的CEO处理海外业务的能力,均不及处理本地的能力高。其中只有26%的受访者表示有信心应付与海外法规相关的事务,亦只有24%有信心处理海外业务单位的内部政策及运作程序。对此,香港普华永道高级经理梁岚评价说:“这表示涉足亚洲的跨国企业需要有的职能,确保能适当处理这些问题。这不一定需要设立专责部门,可视乎企业规模、行业性质及业务复杂程度而定。”尽管如此,亚洲区CEO对前景均表示乐观。约88%对企业未来12个月的前景及收入增长充满信心。调查显示,亚洲区的CEO为面对经济环境,已采取了积极的行动。他们当中约65%表示,会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增加资本投资,而62%则会加强研发。

  企业文化阻碍GRC

  在亚洲,88%受访CEO认为,GRC对企业声誉及品牌具正面作用。概括来说,调查结果显示,要实现有效的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及循规管理并不容易,CEO在推行时往往遇到重重困难。调查结果并显示,有效的GRC可带来明显的益处。根据受访者的响应,各地CEO在推行GRC的时候面对重重困难,难以取得预期效益。亚洲区约66%受访CEO认为,主要的障碍是理解不足,65%则认为,企业文化阻碍了推行GRC。亚洲地区的CEO对GRC的评价,比欧美地区的更高。亚洲区内89%受访CEO认为,良好的GRC能带来效益及竞争力,但在美国及欧洲,分别只有60%及72%的CEO持相同看法。这项调查发现,亚洲区的CEO认为欧美着重推行GRC的取向亦适用于亚洲。事实上,GRC的守则、法规及“最佳模式”标准不一,因此64%受访亚洲区的CEO均认为,必须制定全球一致的GRC。邱登科(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