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独家新闻)奥凯经历的民营航空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2:5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驻京记者 魏春颖3月11日,在众多目光的注视下,奥凯航空有限公司顺利实现首航,民营航空正式登上了中国航空史的舞台。一时间,新闻媒体的报道铺天盖地,有的说奥凯这条“鲶鱼”将打破目前沉闷的局面,将民航业带入多元化竞争的新格局,也有的表示在目前垄断模式尚未打破的情况下,民营航空并不具优势,廉价航空“路漫漫”。而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曾任新华航空副总经理的刘捷音选择经营一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从公司成立到首航筹备经历了怎样的磨炼?展望今后业务的扩大以及新航路的开辟,奥凯又面临着哪些挑战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昨日连线奥凯总裁兼董事长刘捷音,进行了近50分钟的电话采访。

  “就是要搏一下”

  “申办之初,最难的是下决心!”刘捷音告诉记者,民航总局提出做强做大民航业,允许民间资本进入的时间是在2003年,那时就有人希望一起合作办公司。此前,自己也曾经办过两家航空公司,而国有企业并不是想做成怎样就能做好,最后只好不了了之。而民营却不同于国有,它的资本雄厚、灵活,体制较为简单,在决策方面效率也相对较高,因此就有了做民营航空的想法。不过,因为自己搞了很多年航空,知道亲自主持筹办一个航空公司比在里面担任一份工作要难很多,里面涉及到的环节,程序乃至政策问题确实太多了。并且也有人劝说“现在待遇好,做得好,年纪也一大把了,还出去扒层皮干什么”。刘捷音透露,当时还真是犹豫了很久。“不过,我是不太考虑后路的人。既然年纪这么大了,只有最后的机会了,为什么不出来搏一下,做一番大事业呢?”刘捷音这样对别人也对自己说,因此就有了奥凯———这家实现民营航空“飞天”突破的公司。

  申办比预期要难

  “要么就不干,要干就干到底!”于是从去年5月开始,申办经营许可证、运行合格证等工作提上了日程。刘捷音承认,民营企业刚刚进入航空业,与国外相比国内的市场环境和政策并不是很宽松,因此申办工作确实比预料的还要难。首先就是,申报手续交叉,繁多。业内人士都知道,现在办航空公司比十几年前要复杂很多。按照手册一条条落实,才发现大量工作审核都是交叉进行,也就是说很多项审批都是互相制约。再有就是人才问题。“人才匮乏是最重要的问题”,在交谈中刘捷音多次强调。对于新航空公司来讲解决不了飞行员,公司就不能办。有数据显示,我国目前飞行员培养滞后与民航业发展,十年内缺5000—8000飞行员。而由于民营企业在航空业刚刚起步,吸纳优秀飞行员、工程人员、高级工程师、航务人员等这种要持证上岗的“特业人员”也就难上加难。加之国家目前飞行员,机务人员这一类“特业人员”流动市场和机制还不成熟,因此招贤纳士的过程也就颇为艰难。经过一波三折,奥凯终于获得多项合格证,也具备了首飞的各种条件,率先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奥凯也在申办过程中成熟了”。

  廉价航空路漫漫

  业内人士分析,民营航空要发展就要避开大型国营航空公司,走低成本、低价格路线。刘捷音表示,目前国内市场发育的成熟度还不高,从市场准入、飞机引进到航权的获取等方面政策还不够宽松,都使得“廉价航空”路线难走。与奥凯同样的公司在海外,只要它有能力可以一次定80架甚至180架,这样它可以有计划地经营,有步骤地壮大队伍。国内相比而言就要差一些,引进飞机按照国家政策指标进行,因此在招募飞行员,发展队伍方面就较为被动。此外,涉及到机场、油料、空管等配套政策,如何对待民营公司,如何对待新公司,如何对待低成本公司,国家也没有出台相应政策。在记者提到长沙飞昆明低得令人难以置信的“10元”票价时,刘捷音更正,那不是指人民币,而是新加坡元,折合人民币80元左右。“什么样的价格是低成本航空公司?”刘捷音说,“新加坡到曼谷,1个多小时的航程998新元,这是真正的低成本航空公司。那么在中国,就是长沙到昆明大概需要人民币80元。”而低成本航空公司也有区别,比如印度有个低成本航空公司,它是低成本,但不低票价。他公开宣布它是低成本航空公司,但是它是高服务,高票价。低成本航空公司分成2块论述,一个是它管理低成本,第二个,它票价体系是不是低。“奥凯就是把低成本、低票价作为最终目标,但是真想做到这一步还需长达3、5年的时间,以及外界和内在众多因素的实现。”刘捷音表示,做廉价航空至少需要两个条件:一是机队规模要大,二是配套政策要完善。目前国内还很难做到,首先引进机队不容易,市场准入很难;配套政策也跟不上,航油成本方面没有特别的优势;飞行人才也很缺乏,这些都是横在奥凯面前的坎。

  人才融资成发展难点

  谈到奥凯的发展计划,刘捷音表示现在奥凯已经起步,接下来计划在3年左右发展到10-15架飞机,借助大韩航空的实力,尽快开辟国际货运,客货并举,从而使公司达到一定规模,站稳脚跟。在航线开辟方面,我们也在争取拿到好的线路,此外基地建设方面会在飞机数目增多后考虑旅游旺季在天津之外开辟一些临时性基地。不过,上述目标的实现始终离不开两个难点问题,那就是吸纳人才和融资。关于解决人才方面问题,刘捷音表示,目前奥凯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小组在和海外接触,希望可以吸引国外自我管理、适应能力比较成熟的优秀人才。“外国飞行员和外国技术人员和我们考虑的不一样,民营也好,国营也好,对他来说没有太大区别,只要待遇和工作条件、环境问题符合他的要求,他就会来为你工作。奥凯现有7个外国飞行员,与国内飞行员基本上是同工同酬。”包括航空业在内,各个行业民营企业所碰到的困难还有一点,那就是资金问题。刘捷音告诉记者,他认为目前银行对各行各业民营企业还是准备不足,对国有资产放宽,好像比对民营企业放宽更放心。因此奥凯把下一步二次扩股、融资、引进资金的触角伸向海外,希望能有海外资本的介入,因为风险投资比贷款就会来得好些。据了解,现在奥凯正在和三四家海外公司协商投资的事情。然而在海外资金的注入方面,国家又有政策控制,海外资金的注入不能超过全部资金的49%,如果国内没有更多的资金注入,海外资金注入也是受限制的。国内对于民营企业融资也有限制。“目前来讲,奥凯的启动资金是够的,因此我们将慎重融资。”在采访最后,刘捷音表示民营是真正雄厚的资本,比国有资本更具生命力的资本。奥凯的真正意义不在于这个公司的成败,而在于这个行业民营资本的首次介入,这是历史性的,里程碑性的。由于民营资本的介入,体制的改革,机制的变化,民航业会像其他行业一样,出现五彩缤纷,生机勃勃的景象。后记尽管民营航空企业还未在我国航空业完全显露出它的锋芒,但是首度“飞天”的奥凯,表示了强大的信心和决心。民营航空前路还会遇到多少荆棘、坎坷,民营航班究竟能飞多远?让我们拭目以待!(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