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林五专栏)社会公平考量VS财政税收审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2:5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去年下半年以来,人们不断听到许多与税有关的报道,引起关注的比如说最早有消息称,财政部已将个人所得税修改方案上报国务院,该方案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为1200元;其后又有报道说,我国极有可能在2004年年底开征奢侈品消费税,高尔夫球、保龄球、桑拿、健身等一些高收入群体的奢侈消费项目可能将被列入开征消费税的名单;再后又传有人士否认年底开征奢侈品消费税的可能,称目前对于什么是“奢侈品”等问题还存在争议,因此,相关部门不会贸然作出决定。

  我们有印象的是,此前有关专家曾对2004年推进税制改革的力度和前景非常乐观,媒体也作了相应报道,但实际情况是:除了去年初推出了出口退税机制的改革之外,拟议中的各种税制改革方案基本上处于按兵不动状态。

  2004与2005年度交替前后,有人根据前一段沸沸扬扬的审计事件及去年税收的高增长情况渲染说,“将两件事连在一起去思索,很有点催生新一轮税制改革的功效”。而当财政部常务副部长楼继伟年初作出“中国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的时机已经成熟”的表示时,人们或认为现在终于是到了兑现当年改革预期的时候了。然而,此后又有消息称,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草案肯定无法提交到今年3月份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进行审读,最多是提交到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一读。而按照立法程序,一部新税法要经过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内的三次审读后,才会正式确立。

  应该说,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一直被认为是税制改革中最容易的一项。而作为“最容易的一项”改革,两税合并草案遭遇的困难,委实让人感到在目前背景下推进税制改革进程的艰巨。

  所谓“目前背景”,就是长期以来非公平格局造成的利益沉淀已经过于深厚,颠覆不易———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的现实状况即是一典型说明。

  现在我们所要指出的是,如果说此前人们对“现在究竟是否到了兑现当年改革预期的时候”这个预计还缺乏判断的话,那么随着有关税的问题在今年“两会”上成为公平关键词下的最大一个焦点,以上预计至少多了几成政治依据。

  比如说关于提高个税起征点,几年来我们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似乎决策者们在这个问题上颇为慎重。然而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却态度非常明确地表示,当前适当调整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是必要的,而且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目前“已经研究了个人所得税改革问题”。

  谢旭人所代表的国家税务总局为何终于一改“一直都在调研和酝酿”的审慎,而明确作出如此表态呢?正如谢所解释的,此乃“针对我国个人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通过适当调整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以“缓解分配不公,促进社会公平”———显然,对社会公平的考量在这里成了一个比经济因素更敏感的政治诉求。

  而借此背景,有代表亦基于“促进社会公平”之目的建议取消储蓄利息所得税,认为,应以此改变把普通工薪阶层纳入纳税主体的现状,抑制贫富悬殊,遏止目前收入差距不断拉大的社会不公现象。

  此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发布报告称,我国已制定出征收汽车燃油税的方案,可能年内开征。有关人士指出,政府在不同的时间出台某项消费政策肯定会缘于多种考虑,但必有其主要的政策目标和价值取向。对于即将开征的燃油税,相信政府的主要价值取向乃为“维护公平”。此可从多个角度加以诠释:包括能源占有的公平、代际公平、环境公平、消费者使用公平以及公共财政对城市道路投入的公平。其最现实的意义正如早有人指出的,政府财政投入的目标应该是使所有人平均受益,这既是公共财政的本来意义,也是社会公平的体现。然而,在鼓励私家车的政策之下,公共财政所反映的不公平不言而喻。

  其实,关于合并内外资所得税,此前诸多评论均以公平为指向对其予以了评说,认为中国毕竟到了要兼顾公平的时候———内资企业的所得税负担几乎是外资企业的两倍,而更重要的是一批批“假合资”、“假独资”企业与以GDP和税收增长为两大考核指标的官员结合为一,市场几无公平规则。有人说现在财政政策调控效力不足,需要成立财政政策委员会。先不论政府是否需要频频使用财政调控之手,至少调控的机制要顺畅,而要理顺财政体制,目前以公平化为取向的财政收支体制改革就显得尤为重要。

  有人说,税制改革实际上就是算账。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为此算了多年,进退维谷,上下两难。倘不是新一届领导集体决意将这多年所欠的社会公平账拿出来考量,那税制改革的账怕是难算!

  (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