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周产业观察(3月8日-3月13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2:4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非公资本参股建设东北铁路

  上周,来自沈阳铁路局的消息称,由民间、地方筹资参与建设的东北第一条合资铁路———长双烟铁路(长春—双阳—烟筒山)将于今年5月开工。另一条合资铁路———宇辉铁路(靖宇—辉南)将于8月开工。这两条铁路的开工,意味着非公资本开始参股铁路建设,国家铁道部独家修建铁路的体制被打破。点评:发布此消息的背景是国务院2月28日下发了鼓
励非公有制经济进入(包括铁路)垄断行业的若干意见,即“非公经济36条”前后,《意见》提出社会的投资机构、民营企业,无论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都可以参加铁路的投资。这可以看作是国家落实《意见》的一个信号。相信,今后随着国家铁路改革深入的发展,将会有更多的民间、地方资本参与到铁路的建设和经营中去。

  宝洁SKⅡ宣传手册停用 化妆品行业“走向和谐”

  江西一位女性消费者听信知名化妆品品牌SKⅡ关于“连续使用28天细纹及皱纹明显减少47%”的广告宣传,购买了一支SKⅡ紧肤抗皱精华乳,结果使用28天后非但没有出现上述效果,反而导致皮肤瘙痒和部分灼痛。为此向法院提起了诉讼。日前,南昌工商局“暂扣”了当地柜台的一些SKⅡ涉案产品及32本广告宣传资料,并告知宝洁在一定期限内递交广告宣传的相关数据材料,以证明广告语的来源是否有事实依据。另据证实,SKⅡ在全国的65家授权专柜已经停止使用印有“连续使用28天细纹及皱纹明显减少47%”的宣传手册。此事的焦点是关于化妆品中的一种成分———氢氧化钠的安全性。宝洁方面强调,氢氧化钠(NaOH)成分是化妆品行业中常用的成分,主要用于调节产品的PH值。符合卫生部颁发的2002年版《化妆品卫生规范》,不需要在标签上有特别标示及警告标识。至于宣传语,宝洁是经过严格的试验程序分析得来的,是经得起数据分析的。就事件的本身来看,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相信最终可通过法律手段解决被诉一案。但宝洁SKⅡ被告的背后是快速发展和激烈竞争的中国化妆品行业,在经过了高速膨胀发展后,化妆品行业“走向和谐”是大势所趋,宝洁事件只是一个导火索。

  奥凯飞天破航空垄断“坚冰”

  11日上午,伴着无数人的关注,奥凯航空首次航班正式投入航线运营。作为中国第一批获准筹建的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公司除以航空货邮和客运运输为主营业务外,还包括航空公司间的代理业务、货物地面配送及仓储业务等各项业务。目前获准筹建的民营航空公司还有4家,同时,已有10家具有民营或外资背景的航空公司在国家民航总局备案审批。点评:民营航空在成本控制、管理机制等方面都比国有民航企业灵活,又没有国有民航企业沉重的历史包袱,随着越来越多的民营航空企业的出现,必将对国有民航企业产生冲击,也将逐渐改变整个市场的格局。但是,低成本模式需要一个成熟的人才流动机制,在飞机引进、市场准入方面还需要一个宽松的政策和市场环境,在机场、油料、空管方面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政策,比如,对于航空公司来说,飞机关税、机场起降费、市场准入费、购买航空燃油等不可变成本高达80%,而公司能够控制的成本仅在20%,可控空间很小。只有当这些市场成熟之后,才能形成低成本的航空模式。

  商家囤积钢材 家电产业链大动荡

  华南最大的钢铁市场———广东省佛山市的乐从钢铁市场最新信息显示,部分板材价格已从节前的每吨6500元抬升到8000元。由于价格的高企,一些商家开始囤货,本地的钢厂订单取货要排到两三个月后。点评:钢材涨价已让业界风声鹤唳。自去年8月份以来,美的已明显感到钢、铜、铝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所带来的压力,到目前为止,部分空调成本上涨已超过10%。商家囤货加剧原材料供应,将给微波炉等家电产品带来涨价压力。当然,商家囤货只是短期行为,随着整个钢材产业链的联动,预计市场供给不久将释放。本期观察员江枫(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