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和谐之路·区域共赢)迁厂湘赣 东莞小厂商内移“泛珠”后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2:2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对东莞日渐恶化的民工荒问题,东莞心连心职业介绍公司的负责人丁先生深有感触:“从我们初五上班到现在,来要我们介绍工人的企业就有将近100家,多的要二三百人,少的要几十人,可我们能满足的不到十分之一。往年,我们跟湖南、贵州、江西等地的学校、乡劳动局、人事局联系,还能招来一些人,今年联系根本没用,一个都没来。”

  为吸引民工,许多企业选择了加薪和改善福利待遇。

  “春节刚过,我发了好些个50元的大红包,”东莞一家民营企业的老板说。这些红包是作为特殊的奖励,奖给那些给他带来新员工的老员工。早在春节前,这个老板就通知回老家过年的员工,凡是从老家带老乡来厂里干活儿的,奖励介绍人每人50元。

  东莞大朗兴锋毛纺织厂的老板李德锋在留住民工方面费了不少心思:“春节只要留下来过年的,厂里负责他们的吃住,我还给每人发个红包。”为了让民工住得舒服,厂里正在盖新的宿舍楼。

  兴锋毛纺织厂的老板李德锋对薪酬制度作了改革:“从2005年开始,厂里的工人只要干满一年的,我给他们每年加薪360元~600元;管理类、技术类员工干满一年的,每年加薪幅度5%~8%。”李德锋说,今年他将为此增加30万元成本。

  南海美恩内衣市场部区域主管杨灵生表示,美恩的普通工人月薪在800-1000元左右,较同行企业来说算是比较高的,因此普通工缺工情况还不算严重,缺口也就300人,因为企业今年扩大1/3的经营和生产规模,工人流动率稳定在8%左右。“考虑到招工难的问题,我们又设了一些补助,希望提高待遇能够留住工人”。

  长安某音箱厂招工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厂里普通员工每月工资约七八百元,包吃住,但条件不怎么好。今年我们会提高待遇,底薪加100元,加班费也上涨,算下来每月也能达到1000多元,而且过几个月我们会搬到新的厂房,工作、住宿都是新楼,员工宿舍还有中央空调,条件会很好。”

  为了应对加薪带来的成本压力,改良设备,引进较为先进的流水线设备也成为一些企业的选择。虎门一家服装厂购进了一批电脑织机,每台织机要花40万到50万元。“一台电脑织机相当于20个工人。”引进这些设备,厂里可以减轻对一线工人的依赖。此外,在管理上挖潜、提高产品的合格率等也是节约人工成本的途径。东莞一外资灯具厂招聘经理说,他们厂也打算通过设备改良、引进一些流水线设备,将使得流水线工人数量缩减80%,即原来10个人干的活儿,有了设备只要两个人就可以做完了。

  但是,有能力投巨资更新设备的企业毕竟不多,对于劳动力密集型行业的中小企业来说,在竞争压力下只能将工厂迁移到劳动力更密集和廉价的地方去。“现在虽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迁移,但是已经出现了转移的动向。例如,现在一部分鞋厂将鞋面部分的加工转移到湖南、江西等省份,因为鞋面加工受劳动力的影响最大”。东莞一家专门做美国女鞋贸易的公司派诺蒙(亚洲)的一个职员说,他专门负责给美国客户订单寻找鞋厂加工,“我们以后的订单也许要往内地转了”。东莞虎门一制衣厂老板今年春节回了趟湖南老家,他打算把厂建到那边儿去。东莞个体私营企业协会一负责人说,对于制衣、制鞋等劳动力密集的行业而言,招工的确很困难。协会有不少企业都反映了类似的情况,今年协会将分批组织企业赴内地考察。

  本报记者 蒋隽

  (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