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会专题之二:两会代表谈金融改革】中国外债激增的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0:38 财经时报

  “我重申一下我的观点,我并不反对将中国部分外汇储备转换成为石油等主要战略物资的储备。”中国外管局局长、全国政协委员郭树清在政协会议期间接受《财经时报》记者专访时这样说道。根据中国官方统计,截止到2004年底中国的外汇储备达到了创纪录的6099亿美元。如何利用好这笔资产,成为主管外汇管理部门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而很多人士则希望能从这笔巨款中获得财力支持。

  头发都白了

  在同《财经时报》记者闲聊中,郭树清曾戏言:“如何使用外汇储备的问题,已经让我早生华发了。”传统观点认为,一国的外汇储备的合理水平是能够满足3个月的进口需求即可,一般不超过GDP的10%。按照这个标准,中国只需保有13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郭树清认为,外汇储备不能简单地用多或少来回答。他说,目前中国的一些学者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应该保持在满足6个月的进口需要的水平上,同时还要考虑短期外债对外汇储备的需求。如果是这样,中国外汇储备的保有水平应当在5000亿美元,看来现实超过6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似乎仍显偏多。因为,截至2004年末,中国外债余额2286亿美元,比上年末增长18.1%。其中,短期外债1043亿美元,占全部外债的45.6%,比上年末提高5.8个百分点,高于国际警戒线。郭树清无法回答出多大规模的外汇储备适合中国国情,但他承认:“中国外汇储备肯定是超过了合理的水平。”

  外债增长的背后

  据郭树清分析,出现外债增幅较大的情况,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境内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迅速扩张,导致短期外债余额和流量大幅上升;二是进出口规模大幅增长,导致与之相关的贸易融资类短期外债增加;三是受到本外币正利差和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境内机构纷纷增加外币负债,减少人民币贷款。此外,外资银行外债管理政策调整因素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在正式将境内外资银行对外借款纳入外债总量控制之前,外资银行突击借入大量外债,导致去年6月末外资银行外债余额比3月末增加130亿美元,增长近六成。下半年逐渐回落并趋于平衡,12月末境内外资银行外债余额为313.61亿美元,比6月末减少了62.97亿美元,减少16.72%。同时,一些经济专家也对中国将大量的外汇储备用于购买美国国债的做法表示质疑。这些人士认为,中国实际是用自己辛苦挣来的血汗钱去支持美国经济的发展,这种做法很不明智。因此如何用好这60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郭树清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

  换成战略储备?

  在本次政协会议的小组讨论中,郭树清做为政协委员提出了将部分外汇储备转变为石油储备的建议。他的理由是,随着中国对进口石油依赖度的增加,中国石油安全可能受到威胁,而中国目前的大量的外汇储备完全有能力购买石油来做国家的战略储备。会后,记者询问,在石油储备的问题上,国家是否会有更大力度的措施?郭树清表示:“这个建议,是我以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不代表外管局或其他政府部门,不是官方意见。当然,如果有别人也提出这种建议,我并不反对。”他同时向《财经时报》指出,即使中国政府通过了用外汇储备换为石油储备的方案,“也不会消耗掉太多的外汇储备,买进1亿吨石油,也只能用掉3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根据中国此前公布的消息,正在建设中的中国石油储备规模只有1.47亿吨。为什么仅仅是石油储备,而不是其他战略物资,比如铁矿砂、铜等大宗商品?当《财经时报》询问时,郭树清的回答是:“对这些我都不会表示反对。”目前由于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中国对铁矿砂、铜等大宗商品的需求大量增加,使得这些商品的国际价格一路走高。铁矿砂的价格提高了71.5%,而铜价更是逼近16年来的新高点。不过有专家指出,将外汇储备转为石油等战略物资储备或许不是一个太好的办法。因为,要储备就需要大量的前期投入,用于修建储备设备;同时,物资的储备还需要大量的维护费用。因此,外汇储备变为战略储备的做法,将不会很快进入实施阶段。记者注意到,无论赞同与否,郭树清的这一建议,还是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中国政府是该在合理运用外汇储备的问题上多些想法了。此前,中国有关部门采取了2种方式消化外汇储备,以避免“钱多了咬手”。其一是鼓励流出,拓宽国内外汇资本的流出渠道。两周前,郭树清宣布了相关计划。以中国保险业为例,郭树清称,该行业将获准更大幅度地向海外转移外汇资本。更多的中国公司将被获准投资海外,中国企业在海外股市筹得的美元资金也可以留存在自己的账户上,而无需兑换成人民币。其二是消耗。2003年12月,中国政府动用45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为两家国有银行注资,接下来可能还会有更多的类似行动。传言称,外汇储备或许可用于解决中国的社会问题,还有加快中国西部省份的开发。但是,上述措施的效应或许有限。中国人寿(ChinaLife)表示,计划在海外投资30亿美元,平安保险(PingAnInsurance)则计划投资17.5亿美元。但即使中国保险业将全部的外汇资本收入投向海外,也不会使中国的外汇储备发生有效的降幅。

  作者:钮键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