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看刘书记推销大渡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9:44 中国经济时报

  采访对象:大渡口区委书记刘本荣

  落实科学发展观重庆地方官员访谈本报记者 童辰

  刘本荣到大渡口大半年了,记者做采访前的准备工作时,还是几乎找不到关于他的报道。按照流行的评价,低调。但是他的高调处也很出人意料,“中国第一爆”的概念是他首
创的,这个概念把中外很多权威媒体吸引到了奉节。刘此时是奉节县委书记。他自己开玩笑说,“中国第一爆”给奉节带来至少3000万的广告效应。

  在西部地区懂得把新闻宣传化为地区生产力的官员好像不多。

  刘本荣是一个优秀推销员,“下面我想向你推销一下大渡口区”整理完录音,发现刘的推销条理清楚、层次分明、数据翔实、重点突出,一看就知道是个熟练工。所以,从某种程度讲,本文访谈部分大多是首次披露的“刘氏大渡口推销”完全版。刘本荣用这套说辞招商,据说效果很好。

  对很多人来讲,刘本荣的学习精神都是值得学习的。他小学教师出身,从小学教到了大学;1998年以来,出过7本书,发表过140篇理论文章。记者看过其中一些观点,很实在很让长江中下游的同志们放心。

  所以,德高望重的雷亨顺教授著《中国三峡大移民》,刘本荣被拖去写了一章。

  这大概就是我这一段时间的工作

  记者:在网上查找您到大渡口以后的情况比较困难。您到这里的时候大渡口是怎么样一个状况?都干了些什么?

  刘本荣:我到大渡口7个月了,主要是搞一些调查,了解大渡口的过去,弄清大渡口的现在,谋划大渡口的未来,这大概就是我这一段时间的工作。

  大渡口长期处于边缘化、基地型、郊区型这样一种经济社会发展状态。1965年建区的时候7个多平方公里,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一个政企合一的为重钢服务的行政区。1995年调整区划,进了3个镇,扩大到103平方公里,形成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行政区。

  边缘化、基地型、郊区型的经济社会发展状态,使它的发展受到一定的制约。因为基础设施这一块基本上是市里面拿钱,而规划方面,市委市政府过去把重点放在主城核心区,渝中区、江北区、沙坪坝、九龙坡等等,我们在2002年以前市里基本没投入。

  2002年以后市里规划做了调整,把我们作为主城区,增加了投入,丰收坝水厂投了10个多亿,30万吨;陈庹路市里拿一部分钱;还有这次开工的渔洞长江大桥,连接巴南的,市里投的资;还有袁茄路的改造等等,市里开始重视我们这一块。因为规划的发展,原来的劣势变成了优势。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自身的努力。1995年以前,重钢占了我们区经济总量90%左右,全都依靠重钢。重钢是市属大型企业第一家,2004年产值销售都过了百亿。近几年我们区属工业、区属经济发展非常快,重钢的比例在逐步缩小。

  去年,我们GDP50.4亿,增长12.4%;地方财政收入这一块增长更快,达到4.25亿,增长57.4%,估计在市里也是名列前茅的;社会消费品的零售总额增长11.7%;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9134块,农民人均纯收入3835块,分别比上年增长13.7%、13.4%。

  下面我想给你们介绍一下大渡口的优势,和我策划大渡口,推销大渡口的一些思路。

  通衢之地,物流中心

  记者:您是很好的推销员。

  刘本荣:(笑)第一是基础设施优势:3条铁路——黔渝线、湘渝线、成渝线在我们区交汇;有7条铁路专用线;有6个火车站;有3座长江大桥,现在建起一座马桑溪,开工一座渔洞,规划的还有一座百居寺大桥。有一座铁路大桥。

  另外长江的岸线有34公里长,有6个深水码头;重庆的一环从我们区穿过,二环把我们区全部包围在内;到空港30分钟以内;在重庆的主城区乃至于其他地方,有这样好的基础设施的不多。

  3条铁路、7条铁路专用线、6个火车站、6个码头、3座长江大桥、两条高速公路、空港30分钟之内。

  另外轻轨明年6月份也要通车,这样就有5条通道连接大渡口和主城其他区。这是我们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优势。重庆现代物流业刚刚起步,有这些优势,大渡口将成为重庆物流产业的一个中心。最近我正准备两篇文章,已经写了一篇《加速发展现代物流产业》,接着我打算写《把重庆打造成西部的现代物流中心》。

  三五年之内我们应该能消除大家的这么一个印象:

  大渡口就是重钢

  第二个优势:就是我们工业的基础优势。大概重钢今年销售是100个亿,2010年要达到200个亿,这是市里要求的。汽车、摩托车发展潜力很大,去年20多亿,三年左右估计可以接近200个亿。2003年我们的工业产值142个亿,去年增长较快,可以达到190多个亿。

  记者:这是指区属工业,还是包括重钢?

  刘本荣:包括重钢,它的统计口径在我们区,这是符合统计法的。到2007年我们要达到300个亿,在2003的基础上翻一番。再过3年,2010年再翻一番,达到600个亿。现在我们的工业可以说是飞速发展。像摩托车今年20多个亿,估计3年后达到200个亿,我们有几个大的项目,比如说宗申和意大利比亚乔合作,搞30万台微车,30万台汽车发动机,估计超过100个亿,相当于现在的重钢。

  医药是我们的新兴产业,像佳辰生物制药,生产三军医大研制的治疗乙肝的特效药,现在中国有3亿左右乙肝带菌者;还有就是永通信息公司旗下赛诺制药搞的人工生物支持肝,这个是国家重点的高新技术项目。

  食品,我们的今普食品,投资2个多亿,年加工300万头猪,这一头进生猪,那一头就可以吃火腿。是德国的技术和生产线,它的技术标准中国最高,世界上也是一流的。还有南京的雨润集团兼并我们的大胜肉联厂,准备搞200万头的加工能力。

  所以估计3年左右时间,我们的医药食品可以过100个亿。还有我们的新材料,像沙特阿拉伯和我们国家联合投资搞的国际复合材料,玻纤,发展也非常好,成为市里创汇大户。新材料也是我们今后一个鼓励发展的方向。

  三五年之内我们应该能消除大家的这么一个印象:大渡口就是重钢。我们的产业结构会很快得到调整。我们的高新技术产业、工业的科技含量,按照新型工业化、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会有个大的提升,这就是我们工业基础的优势。

  用明天的钱办今天的事, 用别人的钱办大渡口的事

  第三,空间优势,也是我们的资源优势,更是我们的资本优势。那就是我们103平方公里现在只开发了18平方公里,还有85平方公里等待开发。在重庆主城二环以内,两江两山之间还有这样大一块发展的空间。

  土地资源也是我们的资本优势。按照我们的规划,到2020年开发完,我们争取提前5年。我们地方能得到土地出让金和配套费100多个亿,这样政府就有资本来加速开发。

  最近我提出来一个发展理念:用明天的钱办今天的事,用别人的钱办大渡口的事。因为这个钱我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今后我出让土地,这个钱通过银行提前使用,搞基础设施;基础设施一搞好,土地就增值;土地一增值,政府得到的出让金就多。形成一个开发的良性循环,实现一个可持续发展。

  第四,就是我们产业发展的后发优势。大渡口的三次产业的比例结构很不合理,农业1.6%左右,工业80%,第三产业只有18%多一点,第三产业的发展空间非常大。

  第三产业的发展又能推动第二产业进入一个良性的发展关系。市里要求我们到2010年把第三产业的比例提升到40%,空间非常非常大。现在我们搞物流园区、搞商业建设。这是我们的四大优势。

  大渡口发展的三个突破口

  那么今后大渡口的发展定位,通过调查研究,我的考虑就是:

  第一,新型的工业化基地。

  与此有关的大渡口的总量:大渡口国土面积在重庆是倒数第三位。工业是第六位、经济总量在十多位。但是我们人均的经济指标很多是名列前茅,一二三名。我们好几个第一,人均GDP第二位。人均财政收入今年估计会进入第一。还有我们工业的经济效益重庆第一,工业效益指数达到178。

  我提出要扬长避短,错位发展。以前是人们干什么我们干什么,现在我们要避开其他地区产业结构趋同市场趋同这样一种状态,避开恶性竞争。

  第二,重庆市的物流中心。

  现代物流业的发展非常快,而重庆的物流业刚刚起步,物流业发展滞后使我们的工业成本增长40%。要发挥我们铁路、高速公路还有水路(长江)的优势,发展现代物流产业,把大渡口建成重庆的现代物流中心。我们准备建成几大专业市场:西南最大的陶瓷市场,200多亩地;危化物品市场;中药材市场,我们引进了安徽亳州的投资,200多亩地搞中药材市场;西南最大的钢材市场,因为重钢在这个地方;食品市场,500万头猪的加工能力很快就能形成;花卉市场。

  几个大的市场搞活我们的商业流通,同时我们要打造一个商圈。这个商圈筹划构思非常新颖:一个购物公园的概念。设计是国际招标,美国、德国、加拿大、日本都参加,不像现在很多大卖场、步行街千篇一律。

  通过我们这个商圈、商务、物流把我们的第三产业发展起来,第三产业现在是我们的一个短腿。

  第三个发展就是打造一流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

  我们现在(投入)80多平方公里进行开发,今后城市规模急剧的扩张,我们要按照现代化的要求来打造这个城市。我们的公园进行国际招标,现在大的街道每一条都要进行改造,重新进行规划和景观设计,另外新建的(街道)按照国际大都市的要求进行规划和建设。今后大渡口的城市形象能得到大的提升。这也是我们对外开放的形象。这就是我们下一步发展的一个定位。

  物流圈地,政府完全可以控制

  记者:一听就知道是个老推销员在说话(笑)。前两天有个报道,4亩地拍卖了160万。

  刘本荣:我刚才讲的只是本级政府得到的,还有一部分要给农民,一部分要缴中央,一部分缴市里。它是一个分成的概念。

  记者:这些地在您手里时间越长升值的潜力越大。

  刘本荣:对。

  记者:这样你比起重庆主城的其他区可能就更有优势。

  刘本荣:对。

  记者:我在网上看过您写的《三峡战略问题研究》,觉得很多观点很到位。我也拜读过您其他一些关于三峡库区如何发展县域经济的文章,深有同感。但是如果说到物流,现在很多地方物流被当成圈地的借口,今年以来就有一些反对的声音。

  刘本荣:政府要控制它也完全能控制它。你圈了地要搞其他什么,我就加收你的土地出让金。我还可以设定一些门槛。大渡口的工业园区项目少,就是因为在工业方面我设的门槛很高。每一亩地必须有15万的利税。

  记者:重庆的物流成本之高在全国都是数得着的。

  刘本荣:有个数据,是上海的1.5倍是广东的两倍。现在还有一个现象就是各自为政,现在每个企业都是小而全。他们以后完全可以把物流这块分离出去,就像建设集团他现在的摩托车人家给他运比他自己运,成本还要低。还有一个,网上交易能节省很多的物流成本。

  我一段时间研究一个问题,前段时间我研究大渡口的工业、后来是商贸、前不久是教育。最近我研究物流。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

  记者:对中西部地方政府来讲,缺钱是永恒的主题,您在奉节6年协议引资40个亿,这让我肃然起敬。您被评为中国十大新闻人物和这个是不是有关系?您刚才讲到大渡口有很多优势,把突破口仅仅选在物流是不是窄了一点点?

  刘本荣:我刚才讲了突破口是三个方面:一个是新型工业化基地,加速工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提升,上档升级。再一个物流业。第三个城市形象、人居环境、房地产业。

  记者:可以想象得到,刚才在你们政府大厅里我就看到一个规划沙盘,郁郁葱葱一片。那是个什么公园?

  刘本荣:哦,那个是晋愉绿岛的中央公园。这是我们政企合作的一个好项目。他帮政府建了这个公园,又利用公园提升了它楼盘的品味档次。另外一个就是我搞了几个国际招标,营造我们城市文化。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它可以提升一个城市的整体形象。这个我在三峡库区的时候就作了些尝试。

  记者:地方官员能认识到这一点的好像不多。

  刘本荣:现在我就是要打造大渡口的文化,你看公园改造重新进行了国际招标,招标就是提升它的文化内涵,提高它的文化品味。大渡口的历史并不悠久。它的来历就是在清朝时候的一个义渡,就是一个船工渡大家过江不要钱。

  记者:有个说法叫长江第一渡嘛!

  学习、思考应该是一个人一辈子的习惯

  刘本荣:我过去在县里主要是从事农村经济、移民这方面的工作,那么(来了)大渡口我现在拼命的学习,学习城市经济发展、城市规划、城市管理,研究社区建设。看了很多的书。

  记者:平常一般花多少时间看书呢?

  刘本荣:我几乎每天都看书。我觉得人不学习(是不行的),我现在工作以外几乎都是在学习。

  记者:听一个以前跟您共过事的同志说,好多发言稿都是你自己写的。

  刘本荣:包括上千人的大会(发言稿)基本上都是自己写,这也有助于思考研究问题。学习、思考应该是一个人一辈子的习惯。我师范毕业才十几岁,就参加万县教育学院的中文函授学了五年,然后考入川大学哲学,然后又上省委党校学法律,以后又读区域经济学研究生。所以说我这一生,基本上除了工作以外都在学习。

  大局观

  我感觉一个现代领导者一定要加强自己的理论素养,有一定的理论高度,有助于抓住问题的要害,看问题也更有前瞻性,更有预见性。对工作中的一些问题、改革发展中的一些问题我就喜欢理性的思考。在三峡的时候我研究三峡旅游,发表了一篇文章,那篇文章得了全国的大奖:《建立湘鄂豫陕南北经济走廊的战略构想》,就是四个省建立跨区域的联合。当时我发起,把湘鄂豫陕四省从张家界到西安20多个区县市连接起来,成立了一个经济协作组织。

  那么我现在研究重庆的物流,考察一个地方的发展应该站在更宽的范围、更高的高度来研究。要跳出大渡口,来研究大渡口,发展大渡口。

  记者:这就是大局观。

  刘本荣:所以研究大渡口要跳出大渡口,站在整个重庆市、站在三峡、站在整个中国、站在全球来研究大渡口。我的研究工作解决了一些难题,包括三峡移民问题。不能就问题研究问题,哲学我略知一二,不管什么学派,都要求联系和发展的思维(笑)。

  其实道理也简单,就是不能脱离实际

  记者:我当时看见您关于三峡的那些文章,感觉不像是一个县委书记能写得出来的。像三峡库区县域经济发展浅谈,三峡库区小城镇建设思考,三峡生态经济区思考等,您在文章里提的那些观点都是符合现在提的科学发展观的。尤其是您提到的围绕农业抓工业,发展旅游、注重环保,都是现在主流的负责任的经济学家所提倡的。

  刘本荣:现在我们中国有种倾向:理论脱离实际。很多的专家研究三峡,他们(只是)来看一下、听一下,从理论到理论。我从另外一个角度,我要从实践到理论,然后再从理论到实践。毛主席讲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

  记者:知道您是个很勤奋的人。重庆日报有个记者罗成友,有篇文章说您“1998年以来,(出了)7本书,在省市以上报刊发表了140篇论文。”

  刘本荣:(笑)有的是编的。

  记者:《三峡问题战略研究》可不是编的。

  刘本荣:我的很多文章发表以后都上网了。我看网上有个几十篇吧。

  记者:我的文章上网不奇怪,因为我们是一份权威的报纸。您的那些文章很多都是在区域性杂志上发的,这就不容易了。

  刘本荣:其实道理也简单,就是不能脱离实际。我在奉节的时候,周围有些县流行请歌星开演唱会,一两百万的演员酬金,几个农民能去看?都是公家掏的钱,我就不搞。

  刘氏招商

  还有一个就是招商,现在这样会那样会这样节那样节,很多的形式主义,一公布都是一两百亿、两三百亿的金额,都是意向性的。你跟踪一下看他落实了多少?

  我招商不搞这些,像这次到浙江、江苏,就是把他们工商联的主席请来。让他们帮我找几个当地的企业家,我给他们介绍。他们再给我介绍其他企业家。像南京的雨润,是中国500强,他的老总是工商联的副会长。这样招商非常有效。

  记者:有些地区招商,动不动就号称几百亿,会有后遗症的,会留下笑柄的。因为你架不住人家“帮”你算账啊。人家会说,你一年招商引资过千亿,怎么经济还是这个样子?

  刘本荣:是,什么香港招多少、欧洲招多少,高交会招多少、洽谈会又招多少。大家都在做文字游戏,喊一些口号。

  我是一个农民的娃娃,内心里面老有个声音,不能对不起父老乡亲

  记者:不过像您这样的干部要注意保护自己。您这样的个性还能这样,我想是因为高层有人爱你的才干。一方面你能干、政绩过硬;另外,您坚持学习勤于思考,有些公开发表的观点也能得到爱才的领导的肯定。

  刘本荣:有时候有些什么想法,我也会和上级沟通。我觉得我现在这样就挺不错。我是个农民的娃娃。我父亲读了一年私塾,我母亲是文盲。有人讲当官要靠人脉,要有背景,我不这么看。

  记者:我看过您的一些理论文章,今天又听到您的一些观点。我想,如果库区的干部都能像您一样,想得长远一点,三峡可以无忧了。

  刘本荣:对三峡的问题,我思考的的确比较多。这可能跟我出身有关吧,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内心里面老有个声音,不能对不起父老乡亲。

  当时我说我修不好这个长江大桥,我就跳长江去

  记者:其实所谓的忧国忧民的出发点都是“不忘本”三个字。

  刘本荣:领导每次来,要汇报,我都不要别人代劳准备。我不说场面话,不管你高兴不高兴,我该讲的得讲。像这个长江大桥,当时有领导坚决反对,怕我们影响精力,怕我们没有钱“摆摊子”。市里有关部门也反对。当时我说我修不好这个长江大桥,我就跳长江去。硬是把它修起来了,当时是一分钱都没有。(总共才花了)2个多亿近3个亿。我要干这个事,就得千方百计的把它干下去,哪怕认识不统一,哪怕有杂音,我也得干。我经常讲这句话:实践来检验,历史来评说,人民来公证。现在说不清楚,以后再说。我也坚持不争论。

  算大账不算小账

  记者:有个问题我是特别想知道,奉节那么一个县,你是怎么在6年时间里协议引资40个亿的?

  刘本荣:应该说是8年时间,到位的钱也没有那么多,协议签订的(金额是40个亿)。奉节的硬件不行,它没有高速公路,没有铁路,没有机场。所以我当时第一个呼吁修高速公路,挨过很多批评,说我异想天开,一个库区的贫困县修什么高速公路?最后还是采纳我的建议了。现在一条铁路也上了规划。

  硬件不足,我就用软环境来补。我说硬件方面,你在奉节投资,由于交通原因,比在重庆少赚3个百分点,我们就用软环境让他补足4个百分点,还多赚1个百分点。

  我就强调一点,算大账不算小账。我们很多的人,算小账。像一个企业进来他就惦记:解决了多少税收,可是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解决了多少人就业?他不知道算进去。只算直接账不算间接账;还有一个,算眼前账,不算长远账。我优惠政策让你3年,3年我不收,(第)4年5年我不就收了嘛?

  我还提出一个“五让”:让资源它只是一个潜在优势,它不开发就成不了商品优势、经济优势;让能源,你来我保证你的能源供应,压我的企业,保你;还有让市场、让产权、让利益。这感动了很多人。

  另外我成立了保护外国投资者办公室,投资者一有举报,马上给你查,查完马上处理反馈。

  投资商比书记县长还尊贵

  还有我们建的收费路,书记县长的车都得给钱;而投资商可以有一到两台工作车,免费。这看起来是3块5块10块8块的事,但是他的身份比县委书记——当地最大的官,还要尊贵。

  记者:心理满足。

  刘本荣:是,还有元旦、中秋、特别是春节这些节日,书记县长请投资商吃饭,喝点酒啊,摆摆龙门阵啊,甚至送点礼品。很多地方是老板请官员吃饭,我们倒过来,这种精神上的满足,是别的地方比不了的。这可以增加他们的信任,增加他们的信心——这是题外话……

  我最近也尝试着吹吹笛子,

  断断续续不能成调

  记者:这恰恰是我最感兴趣的东西。有个问题我是很想冒昧请教的,因为我知道地方官员是很忙的,很多事情。您能每天看书,还能写点东西——不是一点,是很多。而且您出手的东西,在我看来,见解要高于一般的理论工作者。我就在想,您是不是有个正规或者非正规的智囊团,经常跟你一起讨论问题啊,出出主意啊。

  刘本荣:我是老师出身。

  记者:您当过老师?

  刘本荣:是,我从小学一直教到大学。师范毕业,教小学,19岁当了小学校长。以后教过中学,再往后调到宣传部给电大上课。我也失去了很多东西,譬如,我原来非常喜欢音乐,也会许多乐器,像三弦啊、胡琴啊、笛子啊,后来都丢下了。我到北京出差,买了个3000多块钱的二胡,准备退休以后拉;我最近也尝试着吹吹笛子,断断续续不能成调。

  在我记忆中,10多岁以前基本上没有吃过饱饭,冬天穿不上完整的鞋子,脚都冻裂了

  记者:我知道,传统的儒家有一门自我约束自己管自己的功夫,您好像也没有受过儒家的训练。自我约束是很难的,您是怎么学到这个本事的呢?

  刘本荣:我的祖辈都是农民,给地主当长年(即长工——记者注),非常穷。在我记忆中,10多岁以前基本上没有吃过饱饭,冬天穿不上完整的鞋子,脚都冻裂了,经常每天吃两顿饭,晚上不吃饭。我的母亲是一个文盲,又有风湿性关节炎,非常的善良。父亲以前上过一点私塾,在当地算个小文人吧。我受他的影响很大。

  这样的背景、这样的家世让我觉得现在是来之不易,非常珍惜现在的这个现状,能够走上这个官场当上这个区委书记——之前当县长,我是开县第二任本地的县长。

  这些都是我学习的动力

  我在本地当县长的时候,我父亲是人大代表。当时他担心我选不起(上)。开县是个150多万人的大县,我三十出头就当县委副书记,然后一年多我就当常务副县长。

  我父亲一直教育我,你不要整人啊,不要害人啊,不要吼人家,不要不得了。你要给老百姓办实事啊。

  那次选县长,他也投了我。400多个人只有两票弃权没有一票反对。讨论的时候,代表们对我评价很高。当时我的父亲就觉得儿子长大了,从此就不再说我什么了。

  像我这样就属于少年得志,所以我一直保持比较低调,比较谦虚谨慎。

  我经常对当官的发脾气,批评他们。但是我一到基层,碰到老百姓上访,甚至围攻我骂我,我都发不起脾气来。我总认为他们有很多问题该解决没解决好。

  另外可能是所谓事业心的驱使吧,走上了领导岗位,总想把工作做好,总想多做些事情,总希望自己看问题更理性些,更全面些,这些都是我学习的动力。

  帮雷亨顺写《中国三峡大移民》

  还有我喜欢和别人讨论问题。特别是和一些三峡问题的专家,像重庆大学的雷亨顺。

  记者:这个人我很喜欢。

  刘本荣:他领头的《中国三峡大移民》有一章是我写的。我是很敬重他的,他得了癌症,我到医院看他。他还在和我讨论三峡问题。

  记者:他得癌症了?精神很好啊。我得去看看他。

  刘本荣:八年前就得了癌症。我们关系非常好,他的人品非常好。

  记者:雷亨顺这样的人都当您是朋友,说明您这个人也是相当不错的。他说话才不管你多大官,跟他有什么利害冲突,该说的就说。

  刘本荣:就是因为尊敬他,他约我参与写三峡大移民的时候,我正忙,还是答应了他。

  不让人家赚10块,你1块都赚不到

  记者:您刚才说的算大账不算小账,我觉得包括重庆在内的很多地方都需要这种胸襟或者说智慧,尤其重庆有码头文化传统。

  刘本荣:我们重庆有些人算小账,攒小钱。

  记者:然后丢掉的是大东西。

  刘本荣:我经常举例,我们有些重庆人如果有一个合同,你挣十块钱,我挣一块钱,我们肯定说不干。凭什么你挣十块钱,我才挣一块钱啊?但是你不干别的地方干,那就拿到别的地方去了。我就说你挣十块钱我挣一块钱,我也要干,你不干一块钱都赚不到。关键要看自己能不能挣到钱!很多人就盯着人家,凭什么他就能赚到钱我就赚不到啊?他就没有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不拼命抓发展,不给老百姓办实事,老百姓会把我哄走的

  记者:您在奉节的时候,有些投资商肯定是冲您去的。那么您离开奉节以后,有没有什么机制能保护当时冲着您去的那些投资商的利益呢?

  刘本荣:肯定有,因为新的书记新的班子应该干得比我更好。谁当县委书记不抓投资环境不发展,他这个位置就坐不住。我到大渡口也一样,我不拼命抓发展,不给老百姓办实事,老百姓会把我哄走的。

  记者:重庆的民众有那么大的力量吗?

  刘本荣:我相信他们应该有。市委组织部每年对我们考核,有一个无记名投票。我到奉节去的时候,第一年是超过60%的优秀票。评优是市里面统一评,必须超过百分之50%。像奉节每年6个指标,但是最少3个过不了50%。但我年年都是,晋了两级工资。到最后那年我达到了80%。

  但是反对的也多了。像我刚去那年,几百人只有两票弃权,后来就有10票反对。我觉得这很正常,我认为还少了。我说我干了8年不应该只得罪10个人啊。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