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增长方式转变关键在政府制度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9:35 中国经济时报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经济委员会主任林武

  记者王晓红北京报道针对目前经济增长数量和质量之间相互背离较为明显现象,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经济委员会主任林武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关键是政府的制度建设。政府可以通过提高单位投入与产出等技术性标准,作为经济发展的引导性指标;通过维护产权和知识产权,激励企业对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与应用。

  林武认为目前经济运行中经济增长数量和质量之间相互背离现象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层次低、资源能源消耗高、环境承载能力弱上面。他认为要加快实现三个转向:一是发展动力要从要素驱动型为主转向创新驱动型为主,从主要依靠要素投入转到靠科技、体制创新上来。二是增长模式要从粗放型为主转向集约型为主,改变高消耗、高污染的增长方式,提高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三是要从扩大规模为主转向提高竞争力为主,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实现又快又好发展。

  在政府的制度建设方面,林武认为,一是抓紧研究制定有关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其对行业健康发展的导向作用。二是抓紧完善行业信息发布制度,及时发布产品供求、现有产能、在建规模等方面的信息,引导地方和企业投资方向。三是抓紧健全市场准入制度完善和严格执行环保、安全、能耗、技术、质量等指标,达不到要求的一律不准开工建设。四是抓紧完善土地管理制度,对不合规划和产业政策的建设项目,一律不得批准用地。继续清理整顿开发区,暂停审批新设扩大各类开发区。五是抓紧搞好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加强和改进信贷管理,调整信贷结构,区别情况,从严控制贷款。六是抓紧规范市场竞争,推动企业实施联合重组,支持规模效益好的企业加快发展。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