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谁应该改善历史教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9:35 中国经济时报

  外交笔会周溢潢

  据日前共同社报道,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提了要求中国改善“反日教育”,其中包括北京抗日纪念馆的展示方式等。这真是一个荒谬的要求。日本和中国,到底谁应该改善历史教育呢?还是用事实来说话吧。

  中国完全是按照历史的本来面目来教育中国的青少年的。中国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后,备受帝国主义的侵略压迫,其中对中国为害最烈的就是日本军国主义。从1874年日军侵犯台湾算起,甲午之战,强迫中国割让台湾,到提出21条妄图独霸中国,最后到向中国发动全面进攻,给中国人民造成了深重灾难。中国军民伤亡达3500万人,光在南京一地,就残杀中国人民30万,中国财产损失达600亿美元,加上战争损失约合1000亿美元。

  日本外务省人士说,“(中国方面的)爱国教育几乎等同于抗日教育”。这话虽然极为片面,但也说明中国人民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之害实在是太惨痛了。但是中国当局在叙述这一段历史时,总是特别强调发动侵略的是一小撮军国主义分子,广大日本人民是无辜的,他们同样是受害者。

  反观日本是如何进行这一段历史教育的呢?1982年6月,日本文部省在审定下一年度历史教科书过程中,篡改史实,把书中表述日本侵华战争所用的“侵略”一词改为“进出”或“进入”,甚至把南京大屠杀的起因说成是“由于中国军队的激烈抵抗,日军蒙受很大损失,激愤而起的日军杀害了许多中国军民。”审定中还篡改了日本侵略朝鲜和东南亚的史实。1986年再度发生教科书问题。日本文部省教科书审议会1986年5月在最后审定“保卫日本国民会议”编写的高中课本《新编日本史》时,将这本多处严重歪曲史实的教科书审为“合格”,再次引起日本国内和亚洲有关国家的强烈反响。2004年11月27日,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中山成彬在一次演说中又称日本教科书应摆脱“自虐”形象,并称很高兴看到教科书减少使用“慰安妇”和“强迫劳教”等字眼。他还称,日本历史教科书的内容曾几何时充满极其自责的资料,就好像日本以往所作的全部是错事,日本不能只进行“自虐史观”的教育,要让日本的新一代对民族及历史感到“自豪”。请问,这是正视侵略历史吗?是用正确史观教育年轻一代吗?

  町村信孝先生把中国人民对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罪行的义愤归罪于中国进行所谓“反日教育”是颠倒了是非。日本在中国和其他亚洲有关国家的形象不佳,就这些国家的老年来说,是当年亲身经历了日本侵略者的烧杀虏掠,甚至“细菌战”,“毒气战”,青年人呢,是对日本不真诚认罪的反感,不能怪别人。

  “知耻近乎勇”,日本应该向德国学习,彻底悔改自己的侵略历史,用事实教育青少年认识侵略战争的罪恶,坚定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用实际行动来取得受害国人民的谅解,这才是正确的态度。

  (外交笔会时评小组供稿)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