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03-14 08:31 航空板块 受益人民币升值飙升在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9:00 渤海投资

    首届中国IPTV大会召开之际,本栏推荐的IPTV概念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同,数源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科大创新(资讯 行情 论坛)攻至涨停,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广电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及我们重点点评的北亚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的涨幅也均在5%以上,事实再次雄辩的证明了我们把握市场热点的前瞻性,那市场下一个热点在哪里?提醒大家关注人民币升值概念!随着两会的深入,有关人民币升值的讨论再次浮出水面,拨动着市场的神经。从当前市场的情况分析,市场的炒作主线无疑是围绕着超跌
题材股展开的,那么人民币升值作为最具震撼性的炒作题材,有望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同。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有望成为后市中最值得期待的大龙头、大牛股、大黑马的发源地;其中航空板块最具风向标。

    亮点聚焦一:人民币升值预期骤热

    近期随着两会的深入,人民币升值的话题又开始在媒体展开热烈讨论,国际舆论预期人民币将会升值,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也对升值问题表达了立场,投资者开始对人民币升值产生强烈预期。而上周,有色金属(如黄金)板块的走势明显强于大盘,证明已经有先知先觉的资金在这些升值受益板块建仓,整个升值板块的容量也足以吸引大资金来博弈人民币升值。应该说,若人民币升值,航空股将成为两市最大的受益品种。首先是航空燃油价的下降将直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因为国际航空燃油是以美元结算的,这将使得航空股的航空燃油开支大幅降低。其次是汇兑收益,众所周知,航空股大都通过购买飞机拥有庞大的美元外债,而一旦人民币升值,将为航空股带来巨额的汇兑收益。有统计表明,升值所导致的一次性汇兑损益,在人民币升值5%的条件下,对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三大航空公司的每股收益贡献约为0.12元左右。由此可见,航空板块蕴含着极大的投资机会,该板块也有望借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契机走出急速飙升行情。

    亮点聚焦二:景气循环彰显发展潜力

    1990~2002 年期间,我国航空运输总周转量年平均增长17%,是国际同期平均增长速度的3.9 倍,也是同期我国几种交通方式中增长最快的运输方式。2003 年我国航空运输周转量在国际民航缔约国中的排名上升至第5 位,已成为世界民航大国。2004 年,我国民航客货运输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1 至10 月份,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0.4%、44.9%和28.9%,其中旅客运输量突破1 亿人次,全行业实现净利润超过100亿元,是民航历史上盈利最好的一年。同时,2004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相对有利于航空业发展的政策,如航空基准票价上调、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的取消、航材进口关税税率的下调等,这些都将为航空业的良性发展创造较为宽松的政策环境。目前,我国航空运输进入新一轮高速增长期,未来10多年,民航的发展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重要战略机遇,行业发展潜力无可限量。

    亮点聚焦三:股价超跌加速飙升在即

    尽管去年以来占航空公司总成本1/3的航空油料价格持续攀升,但在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居民消费结构升级、行业竞争秩序改观、政策环境转暖等因素的影响下,中国航空业已全面复苏,04年1-9月航空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三大指标的增幅均达30%左右。因此,中国航空业04年前三季度出现近年来首次大幅度盈利,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均有大幅增长,相比去年同期几乎全军覆没的航空公司均已全面扭亏。然而,二级市场中,航空股的股价却没能和业绩比翼齐飞,东方航空、海南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航空的股价均已跌至历史低点,价值被严重低估。然而,近期随着市场投资者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不断提升,使得这一板块有望重新得到市场的关注,其中股价超跌的品种有望携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走出报复性的反弹行情。

    在该板块中,东方航空(600115)值得重点关注。公司作为我国最大的三家航空公司之一, 2010年世博会的申办成功及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将使东方航空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巨大的发展机遇已经来临。二级市场上看,目前该股大型双底形态已经构筑成功,从两阳夹两阴的K线组合来看,低位喷发的欲望十分强烈,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